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金价一个月涨8% 地缘风险激活金市多头盛宴

金价一个月涨8% 地缘风险激活金市多头盛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4日16:2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美国突袭叙利亚,以及朝鲜半岛地缘政治风险升温等背景下,过去一个月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近8%,纽约市场金价逼近1300美元整数关口。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机构发布警示称,历史上地缘政治风险推动的金价涨势较短暂,市场投资仍需关注更长期的因素。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胡璐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美国突袭叙利亚,以及朝鲜半岛地缘政治风险升温等背景下,过去一个月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近8%,纽约市场金价逼近1300美元整数关口。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机构发布警示称,历史上地缘政治风险推动的金价涨势较短暂,市场投资仍需关注更长期的因素。

截至4月13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回到每盎司1290美元上方,创下2016年12月份反弹以来的新高,市场报价逼近2016年11月份大跌前的水平。虽然14日海外市场因假期休市,但亚洲市场开市后金价继续上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价格早盘上涨0.4%,主力合约期货价格基本回到2016年11月份下跌前的高点附近。

需指出,金市并非近期才开启涨势,而是从3月15日金价结束前一轮回调后持续回升,过去一个月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198美元回升至1290美元上方,短期涨幅接近100美元。“美联储3月份的加息时点是'分水岭’。”黄金市场资深投资者王林表示,随着美联储3月份加息落定,市场担忧利空出尽,金市随即展开反弹。

进入4月份,一系列地缘政治因素推动金市再攀新高。其中,4月7日,美国突袭叙利亚,金市随着避险情绪提升而迅速上涨,一度升至1270美元附近。而到4月11日,随着朝鲜声称已为战争做好准备,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再让市场避险情绪继续升温。

此外,截至4月13日,美军在阿富汗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目标投放有“炸弹之母”之称的大型空爆炸弹,再次震动金融市场,“炸弹之母”是美军使用过的最大非核炸弹,美元指数闻讯下跌,包括日元、现货黄金等避险资产纷纷上涨,金价再度刷新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后,金市实际上面临一段政策空档期,此前金市高度关注的年内到底是3次加息还是2次加息问题,要至少到6月份才会明朗,而美国驱动的一系列地缘政治担忧恰好“主导”空档期的市场,推动了金价的不断升高。

蒋舒也提醒,历史上地缘政治风险推动的金市上涨更多仍较短暂,此前的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及海湾战争等局部地缘战争对黄金市场影响并未形成特定的模式,金市在战争前后的表现更多仍是与市场本身密切相关,尤其是美元因素的作用最为关键。

在一些机构的研究看来,未来金市的主要驱动因素仍是美元的表现。“当然,在战争过程中,与市场预期也密切相关。”蒋舒表示,如果战争爆发前市场充分预期,地缘风险被市场消化,战争对金市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一旦地缘政治事件突发,战争的风险可能会对金市带来较大波动。

“接下来市场会一方面关注叙利亚和朝鲜半岛地缘局势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法国大选也会进入投票阶段。”网易贵金属分析师周玉鹏认为,对于金市,法国大选很可能是另一个“黑天鹅”事件,如果脱欧势力上台,金银价格很可能会继续上行。(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