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商所下调铁矿石等品种手续费标准

大商所下调铁矿石等品种手续费标准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3日09: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商所12日发布通知,将不同程度下调铁矿石、焦煤、焦炭和聚丙烯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标准,并按合约月份对上述品种的日内交易实行差异化手续费措施,以进一步改善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不同合约日内交易将差异化收费

大商所12日发布通知,将不同程度下调铁矿石、焦煤、焦炭和聚丙烯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标准,并按合约月份对上述品种的日内交易实行差异化手续费措施,以进一步改善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根据通知,自4月17日交易时(即14日晚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铁矿石、焦炭、焦煤品种非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并差异化下调铁矿石、焦炭、焦煤、聚丙烯品种的1、5、9月合约和非1、5、9月合约的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对于1、5、9月合约的日内交易,铁矿石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点四,焦炭、焦煤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七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六,聚丙烯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点四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二;对于非1、5、9月合约的日内交易,铁矿石、焦炭、焦煤和聚丙烯手续费标准均下调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3月以来,为抑制市场交易过热,大商所先后对铁矿石等品种实行了日内手续费加收的调控措施,措施执行后相关品种交易活跃度明显降低,换手率回稳,但也导致市场流动性一定程度下降,相关品种日内价格波动有所增大。对此,大商所对各品种运行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按照统筹考虑、逐步调整的原则,分阶段逐步下调和恢复手续费收取标准,以稳步降低市场参与者交易成本,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该负责人说,本次差异化下调不同合约的日内交易手续费,将铁矿石、焦炭、焦煤、聚丙烯等品种的非1、5、9月合约的日内交易手续费水平恢复至调整前水平,这既满足了降低交易成本的市场需求,也是交易所多年来探索解决活跃合约不连续问题的重要尝试。通过构建非1、5、9月合约与1、5、9月合约间的手续费差异化结构,引导市场更多地关注和参与非1、5、9月合约的交易,有利于提高近月合约连续性和提升期货价格的影响力。

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投资者主要参与相关期货品种的1、5、9月合约交易,非1、5、9月合约的交易量和持仓量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本次手续费标准调整后,上述四个品种非1、5、9月合约的手续费标准较1、5、9月合约更低,这种差异化的调整方式有助于引导市场流动性向非1、5、9月合约转移,有助于改善相关品种近月合约不活跃和主力合约不连续现象,优化市场交易结构,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便于实体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而对于这四个品种的1、5、9月合约来说,交易所仍维持日内手续费率加收的模式不变,且日内手续费标准仍高于市场相关品种费率水平,这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