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红枣期货规则制度草案已完成

郑商所红枣期货规则制度草案已完成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0日15:27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4月7日,郑商所在郑州召开红枣期货上市研发座谈会,来自中国证监会、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哈密市、若羌县、麦盖提县、且末县、果品流通协会枣分会的代表,以及好想你枣业、新疆红枣主产区的枣农、专业合作社、红枣贸易公司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4月7日,郑商所在郑州召开红枣期货上市研发座谈会,来自中国证监会、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哈密市、若羌县、麦盖提县、且末县、果品流通协会枣分会的代表,以及好想你枣业、新疆红枣主产区的枣农、专业合作社、红枣贸易公司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在会上表示,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落实援疆扶贫工作精神,郑商所已经完成了红枣期货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工作。

据了解,在棉花期货上,随着棉花及棉纱产业重心不断向新疆转移,疆内棉区的许多种植大户、涉棉企业都会参照棉花期货价格来制定种植、采购和销售计划,从而规避生产经营风险。

秦全晋表示,与棉花类似,红枣是新疆的特产之一,但红枣更是一个集“支农、援疆及扶贫”于一体的特色林果品种。研发上市红枣期货具有三个特殊意义:一是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支农惠农的能力。红枣属于林果行业,国内外尚无相关品种开展期货交易。研发上市红枣期货,符合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的政策精神,有利于拓展资本市场服务“三农”领域。二是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红枣产业已成为全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上市红枣期货并带动红枣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落实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支持新疆发展的工作精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是有助于南疆实现“精准脱贫、产业脱贫”。南疆覆盖21个国家级贫困县,南疆也是我国优质红枣供应基地,当地红枣产量约占全疆总产量的97%。上市红枣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以及“保险+期货”业务,有利于稳定枣农种植收益,规避“枣贱伤农”现象。另外,开展红枣期货交割及配套业务,能够辐射带动当地就业、增加收入来源。

哈密市委副书记、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湘豫表示,利用期货市场形成新疆红枣价格风向标,可以实现新疆红枣“优质优价”,提升主产区定价能力及市场话语权,引领红枣产业转型升级,最终达到产业扶贫目的。通过上市红枣期货、发挥专业优势,期货市场能够助力实现精准脱贫、产业脱贫。

阿拉尔市枣农李付友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新疆红枣品质好,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枣收入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红枣价格波动较大,枣农卖枣缺少一个价格风向标,希望红枣期货能够早日上市交易,这不但会为广大枣农、贸易商等提供一个买卖红枣的平台,而且有利于引导新疆红枣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好想你枣业董事长石聚彬表示,上市红枣期货可以使行业统一质量标准,有利于提升红枣质量及产业健康发展,也可以为行业吸引更多人才。

据记者了解,当前由郑商所和金石期货等组成的红枣期货研发团队正在证监会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工作,郑商所已与哈密市、若羌县、兵团十四师、兵团供销社、好想你枣业等单位签订了红枣期货研发合作协议,红枣期货合约等已经制定完毕,力争尽快上市。

与会代表表示,将以红枣期货为契机,创新扶贫机制,开创精准扶贫、产业脱贫工作的新格局,共同打造出红枣产业定价和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