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商品期权行权常见问题

商品期权行权常见问题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0日10:1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大商所豆粕期权已于3月31日上市,郑商所白糖期权将于4月19日上市,商品期权如何行权、行权后会发生什么?

大商所豆粕期权已于3月31日上市,郑商所白糖期权将于4月19日上市,商品期权如何行权、行权后会发生什么?海通期货期权部特别整理了如下行权相关常见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1. 商品期权的到期日是哪天?

白糖期权是标的期货合约交割月份前二个月的倒数第5个交易日,以及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日期。

豆粕期权是标的期货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第5个交易日。

2. 商品期权行权方式是什么,几点可以行权?

美式期权。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以及到期日规定时间之前都可以进行行权相关申请。

3. 行权或履约后,期权持仓消失,投资者获得现金还是期货头寸?

投资者获得对应标的期货头寸。

4. 对一手豆粕期权1705C2850(当前最新价116)提行权并成功,是否次一交易日持仓新增一手豆粕1705期货多单,开仓价为2966元/吨吗?

不是。开一手豆粕1705期货多单,开仓价2850元/吨。

5. 行权和平仓都能了结持仓,二者区别是什么?

行权是投资者不再持有期权持仓,获得相应的期货头寸,损失期权的时间价值。

平仓是投资者不再持有期权持仓,但亦不获得相应的期货头寸,获得期权权利金,包括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

6. 为什么美式期权一般不提前行权?

白糖期权、豆粕期权都为美式期权,期权的买方具备提前行权的权利,但是买方通常并不选择提前行权。原因在于提前行权意味着期权持仓转化为期货持仓,仅获得权利金的内在价值部分,而放弃了权利金的时间价值部分,对买方并不利。通常情况下,买方完全可以通过反向平仓,获得全额权利金,不采用行权了结头寸的方式。

7. 深度实值期权行权后,期权持仓没有了,期权的盈利如何体现?

期权行权后,获得相应的期货头寸,期权的盈利通过该期货头寸的浮盈体现。

8. 什么是自动行权?自动行权涉及的实值期权是以标的期货结算价为基准还是收盘价?

在到期日,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行权相关申请的持仓,交易所以标的期货结算价为基准,对实值期权进行自动行权。

9. 什么是放弃?

放弃是指期权合约到期,买方不行使权利以了结期权持仓的方式。

郑商所白糖期权需提交放弃行权,大商所豆粕期权需提交取消自动行权。

10. 郑商所白糖期权如何提交放弃行权申请?

一般通过客户端软件点选“放弃”按钮提交申请。

11. 大商所豆粕期权如何提交取消自动行权申请?

一般通过客户端软件提交。部分软件可直接点选“放弃”按钮提交,部分软件需以行权0手的方式提交。

12. 撤销之前的行权申请算放弃吗?

否,如该期权相对标的期货结算价为实值期权,交易所会自动行权。

13. 相对于结算价的深度实值期权持仓,如最后交易日,投资者申请取消自动行权或放弃,最后会怎么样?会现金结算吗?

不会进行现金结算,该期权合约过期失效,投资者无法获得该期权合约的实值额盈利。

14. 期权卖方是如何被匹配履约的?

白糖期权:持仓时间最长原则,越早开仓,越容易被匹配履约。

豆粕期权:随机均匀抽取原则,任何时间卖出期权,被匹配概率均等。

15. 在到期日的时候对任何一个月份的期权合约进行行权是否就是到期日行权?

否,到期日行权指的是对当天到期的期权合约行权,对未到期的其他月份期权合约行权为未到期行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