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发布6只商品期货指数

大商所发布6只商品期货指数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0日08:58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4月10日,大商所将正式发布由其自主研发的6只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分别为农产品、油脂油料、饲料类、大豆类等4只多商品期货价格指数,以及豆粕、铁矿石等2只单商品期货价格指数。

为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提高商品期货价格信息的影响力,为投资者提供行情走势参考依据,服务机构投资者,4月10日,大商所将正式发布由其自主研发的6只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分别为农产品、油脂油料、饲料类、大豆类等4只多商品期货价格指数,以及豆粕、铁矿石等2只单商品期货价格指数。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发布的大商所商品期货指数具有标尺性和投资性两个编制目的。也就是说,其不但为投资者观察相关商品市场的行情变化和总体走势提供了依据,也为市场机构开发商品期货相关投资产品特别是商品期货基金提供了跟踪依据。本次发布的6只指数均可用作商品期货基金的跟踪标的。基金标的指数作为基金管理人的投资配置依据以及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其是否便于操作和跟踪显得尤为重要。“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指数的可投资性,以流动性、连续性、多样性为编制原则,并加入了方便投资产品跟踪的设计,使指数设计符合投资产品的运作特点,满足指数作为投资跟踪标的的需求。”该负责人说。

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商品期货指数的发布将有效带动商品期货基金业务的发展,对优化商品期货市场运行状态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有效改善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上述负责人介绍,多家基金公司已与大商所沟通了商品期货基金合作意向,标的指数包括农产品成份指数、农产品主题指数、工业品主题指数及流动性良好的单商品指数。目前,证监会已受理4个关于大商所商品期货基金的募集申请,投资标的涵盖农产品、豆粕和铁矿石指数。大商所将继续按照证监会指导意见,根据投资者需求和市场运行情况,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据悉,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行情自4月10日起即可在交易所官网及万得资讯、上海澎博等处获得。下一步,大商所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择机发布其他商品期货指数,形成覆盖大商所农业品、工业品品种的商品期货指数体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