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认购持仓远大于认沽持仓 投资者对后市较乐观

期权认购持仓远大于认沽持仓 投资者对后市较乐观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07日10:0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持仓方面,除4月认购减仓12449手,其余合约均有所增仓,总体来看,认购持仓远大于认沽持仓,表明期权投资者对后市走势较为乐观。

延续前一交易日上涨势头,周四上证50ETF高位振荡,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38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8%。期权市场交投亦活跃,共成交515831手,其中认购认沽期权分别成交290062手和225769手,成交量PCR值维持在0.78附近,投资者情绪依然偏谨慎。成交集中在4月主力合约,占据总成交量的66%,其中2.3—2.4区域为成交密集区,该价格区域将为标的资产价格提供一定支撑作用,值得密切关注。持仓方面,除4月认购减仓12449手,其余合约均有所增仓,总体来看,认购持仓远大于认沽持仓,表明期权投资者对后市走势较为乐观。

图为各月份期权成交量对比

波动率方面,历史波动率较前期底部有所抬升,但依然处于8.35%低位,随着标的资产波动加剧,后期有望进一步上涨。认购隐含波动率则大幅走低,4月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下降2.2个百分点,跌至4.66%,认沽平均隐含波动率依然在13.10%附近波动,二者价差进一步拉大。其他月份认购隐含波动率维持在4%—11.48%之间,而认沽则在10%—19%之间波动。除非后期标的资产波动持续加剧,否则隐含波动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低位振荡。受制于波动率的下跌,即使标的资产价格小幅上涨,导致除个别认购期权小幅上涨外,其余合约全部下跌,体现了期权多维定价特征。

图为主力合约隐含波动率对比

综合来看,上证50ETF底部支撑强劲,短期仍将维持上行走势,操作上,鉴于波动率维持低位,期权价格低廉,考虑买入远期虚值认购期权博取价格上涨收益。持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可买入虚值认沽,低成本限制下行风险。(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