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4月我国成品油市场预计难改供过于求局面

4月我国成品油市场预计难改供过于求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6日10: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预计4月份我国汽、柴、煤油供需宽松程度仍较大,汽油需求将回升,但总体上成品油仍呈供过于求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盛勤 陈文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预计4月份我国汽、柴、煤油供需宽松程度仍较大,汽油需求将回升,但总体上成品油仍呈供过于求的局面。

预测数据显示,4月我国柴油消费与汽油消费的比例约为1.37,环比回升0.01;柴油产量与汽油产量的比例约为1.28,环比下降0.07。也就是说,与3月份相比,这两个比例将基本持平。

产量与消费量相比,4月柴油产量预计将高于消费量约75万吨,占当月柴油需求的5.3%;汽油产量高于消费量约130万吨,占当月汽油需求的12.5%;煤油产量高于消费量约50万吨,占当月煤油需求的17%。

具体需求方面,预计4月我国成品油消费总量约为2760万吨,其中:汽油消费约1040万吨,同比增长8.7%;柴油消费约1420万吨,同比下降2.2%;煤油消费约300万吨,同比增长10.4%。按预估油价水平测算,4月1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可能上调100元左右,4月26日可能不做调整。

QQ图片20170406105742

图:2017年4-6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预测值(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4月份汽油需求增速预计显著回升,主要得益于4月初的清明假期以及月末即将开始的“五一”假期。虽然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相对旺盛、上游工业部门补库周期带动需求上行、春耕用油需求全面开展均对柴油终端需求形成支撑,但是上游工矿部门用油需求启动仍需时日,加之取暖用油下降,预计4月柴油需求将有所回落。

供应方面,4月份,沧州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大港石化等多家炼厂进入检修,加之前期数家炼厂正在检修中,预计4月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为不到80%,环比有所下降,全国原油加工量约4730万吨,日加工量环比下降2.4个百分点。

中国成品油市场供需预测数据基于对主要用油行业的跟踪分析,采用定量化方法计算形成,是反映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趋势的权威监测性数据,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每月月初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