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二季度期指有望继续上行

二季度期指有望继续上行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31日10:3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上证指数创近期反弹新高3283点之后连续回调,当前的市场分歧很大。回顾3月份,宏观市场环境对股市总体偏利空,美联储加息影响、季末MPA考核、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等都对股市偏空,但是股市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我们认为后市A股有望震荡上行。

上证指数创近期反弹新高3283点之后连续回调,当前的市场分歧很大。回顾3月份,宏观市场环境对股市总体偏利空,美联储加息影响、季末MPA考核、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等都对股市偏空,但是股市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我们认为后市A股有望震荡上行。通常而言,有三个因素能驱动股市上涨,一是货币宽松、二是企业盈利改善、三是风险偏好提升。由于目前货币偏紧,第一个驱动因素对股市的影响偏负面,但是第二和第三个因素有望成为接下来股市上涨的驱动力。

企业盈利改善有望驱动股市向上。企业盈利改善是驱动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企业盈利有大幅度改善。3月27日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为31.5%,前值为2.3%,大幅高于前值,显示企业的盈利情况在大幅度好转。企业盈利改善,提高了企业的投资需求和补库存动机。从近期公布的工业企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来看,最新数据为9.5%,创2014年8月以来的新高,说明在盈利改善的情况下,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正在提高。此外,最新产成品库存数据为6.1%,较前值回升2.9个百分点,显示企业补库存动机也在加强。目前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偏紧导致利率难下,对股市确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但是如果股市的盈利改善的影响大于货币收紧的影响,股市上行仍是可期的。结合PMI等数据,我们认为目前经济复苏尚未被证伪,经济对股市仍有支撑。

近日股市反弹至前高附近回调,在技术上也有一定的压力。再加上季末MPA考核资金面偏紧等,总体上近日股市表现较弱。随着季末过去MPA考核压力缓解,资金层面的紧张也将会有所缓解,同时经济仍在复苏,我们认为二季度股市回调之后仍有望震荡上行。(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