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伦交所德交所合并计划第三次告吹

伦交所德交所合并计划第三次告吹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31日10:1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29日表示不批准伦敦证券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的合并交易,原因是出于反垄断监管等因素的考虑。伦交所和德交所的合并计划第三次宣告失败。

□记者 王婧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29日表示不批准伦敦证券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的合并交易,原因是出于反垄断监管等因素的考虑。伦交所和德交所的合并计划第三次宣告失败。

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由于这桩交易不能满足欧盟提出的一些要求以帮助消除有关市场竞争方面的担忧,欧盟最终决定不批准这项交易。维斯塔格表示,这桩交易如果达成,将会在欧洲固定收益工具(债券等)领域形成垄断。

2月底,伦交所曾表示,由于不能满足欧盟对其提出的出售欧洲固定收益交易电子平台MTS股份的要求,这桩交易很可能最终无法达成。之后外界普遍预期,欧盟最终可能不会批准这桩交易。

在2000年和2005年两次试图合并失败之后,伦交所和德交所去年3月再次宣布计划进行合并,交易规模约为290亿欧元。如果合并完成,产生的规模庞大的交易所集团将有利于增强双方在美国和亚洲市场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但这桩交易在法国、比利时、葡萄牙和荷兰等国受到强烈批评,这些国家的证券交易所大多属于竞争对手泛欧证券交易所。

为打消反垄断监管部门的顾虑,伦交所1月同意剥离旗下伦敦结算公司的业务给泛欧证券交易所。但欧盟认为这一措施仍然不足以打消其对这桩合并的顾虑,要求伦交所还需出售MTS交易平台60%的股份。欧盟认为,出售MTS将有助于防止在债券交易领域产生垄断,是消除垄断方面担忧的有效措施之一。

据悉,MTS在伦交所的业务中占比并不大,但是欧洲一个主要的政府债券交易平台,尤其是在意大利,MTS被认为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被监管金融机构”。伦交所表示,出售MTS需要得到一些欧盟成员国政府的批准,并且会影响到伦交所在意大利的业务。

伦交所29日稍后表示,将放弃出售伦敦结算公司业务给泛欧证券交易所的计划。德交所同日表示,对合并计划失败感到遗憾,但仍对其全球发展计划抱有信心。

除了来自监管部门的垄断顾虑,一些分析认为,去年6月底英国意外公投“脱欧”也令伦敦金融中心地位面临不确定性,成为影响欧盟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尽管英国公投“脱欧”,伦交所和德交所去年仍然一直在努力达成交易。在双方表示新公司会将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而非德国法兰克福之后,来自德国的担忧就不断增长。

欧盟表示不批准这桩交易的之后数个小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正式启动离开欧盟的程序,这意味着欧盟和英国将在两年时间内完成“脱欧”谈判。

一些分析认为,欧盟选择这一时点宣布反对这桩合并交易,似乎预示着伦交所的未来正与“脱欧”密切相连。目前,英国政府主张“硬脱欧”立场,即主张捍卫自由流动政策、退出欧盟单一市场,这意味着欧盟和英国可能需要重新建立贸易和投资等关系,伦敦金融业受到的影响毋庸置疑,未来业务发展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一些重大的投资决定受到影响在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