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全球甲醇市场产能近十年不断增加

全球甲醇市场产能近十年不断增加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30日09: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最近十年,全球甲醇产能不断增加,2005年只有4495万吨,2015年达到12211万吨,年均增速为10%。此外,2015年全球甲醇产量达到8049万吨,而开工率仅有66%。

最近十年,全球甲醇产能不断增加,2005年只有4495万吨,2015年达到12211万吨,年均增速为10%。此外,2015年全球甲醇产量达到8049万吨,而开工率仅有66%。

图为全球甲醇产能、产量和开工率

产能排名前十的主产国分别为中国、沙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俄罗斯、伊朗、美国、新西兰、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和阿曼,这些国家的甲醇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97%。

甲醇市场中,产能集中在主产国,但主产国生产企业的产能集中度相对较低。全球前二十名的甲醇生产企业,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36%。

全球前十名的甲醇生产企业分别是Methanex、Ar-Razi、Zagros Petrochemical Company、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Petronas、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化、神华包头有限公司、Methanol Holdings (Trinidad) Ltd、蒲城清洁能源、宁夏宝丰能源。其中,中国占据五个席位。这五家企业都拥有煤炭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的一体化装置,均是在我国煤多油少的资源禀赋条件下发展起来的新型煤化工企业,甲醇产能均较大,分别达到240万吨/年、180万吨/年、180万吨/年、180万吨/年和170万吨/年。另外,较大的煤制烯烃企业还有神华宁夏和中天合创,神华宁夏一期和二期的甲醇产能共计347万吨/年,中天合创的产能也有280万吨/年。

下面我们重点介绍国外的甲醇生产企业Methanex、Ar-Razi、Zagros Petrochemical Company、Petronas和Methanol Holdings (Trinidad) Ltd。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