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农产品期权对服务“三农” 和国民经济的意义

农产品期权对服务“三农” 和国民经济的意义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30日09:25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豆粕期权的上市,对我国衍生品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多年实践经验显示,商品期权可丰富商品衍生品市场层次,增加规避价格风险的渠道,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可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豆粕期权的上市,对我国衍生品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多年实践经验显示,商品期权可丰富商品衍生品市场层次,增加规避价格风险的渠道,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可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说,商品期权已在海外市场和商品期货并列为最为常见和最主要的场内商品衍生品。目前,全球GDP排名前15名的国家和地区中均已推出场内商品期权产品。2003到2011年,期权在场内衍生品交易中的平均成交量占比约为54.9%,期权成交量增幅高达134%。2011年,商品期权成交1.73亿手,约占场内期权的1.4%。农产品类期权成交7238万手,占商品期权总量的41.9%,仅次于能源类期权。

他指出,期权在海外市场的成功普及并非偶然。它可提升本国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能力,对服务“三农”意义重大。从期权合约性质上看,买入期权更适合资金规模和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一些中小型涉农企业的现状。相对于期货,期权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在锁定风险的同时,还能够保留买方获得收益的可能。期权买方最大可能损失为权利金,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却不受限制,这也避免了追加保证金的繁琐和可能面临的穿仓风险。另外,与期货只能在期货市场根据当前市场行情成交建仓不同,期权可以指定未来买入或卖出商品的价格,即期权的行权价格。套保者可以通过在众多行权价中选择合适的价格,明确未来最高买价或最低卖价,也可以将期权、期货、现货形成多样化的套保组合,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通过对美国上市公司的统计,中小企业采用期权避险的情况较期货、掉期更为多见。

他说,从期权的基本特性开看,它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因此在服务“三农”领域也将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国务院决定推进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机制改革,启动了棉花、大豆的“目标价格”补贴试点。2016年3月,玉米临储政策取消,玉米价格踏上了“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道路,玉米价格的波动风险也随之剧增。我国农产品期权的上市将为相关产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配合国家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更好的服务“三农”。

该负责人继续介绍,农产品期权还可作为一种高度市场化的补贴方式,为政府补贴提供更多选择,在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的同时,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市场化改革。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国都曾采用此种补贴期权权利金并鼓励农民和涉农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办法。其中,墨西哥的期权补贴项目总额已从2006年的9000万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9亿美元,可见其政府对此种方式的认可。我国政府对“三农”问题非常重视,从选种、耕作、灌溉、防病虫害到农产品销售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补贴,每年投入巨大。如果以农产品期权方式补贴农业,较之目前的单纯补贴既可以提高农民的价格风险抵御能力,更好地保障农民收入,还能够同样起到改善农业播种结构的效果,有助于农业补贴效率的提高。

此外,玉米等农产品市场化改革使得相关农产品价格的波动风险暴露于市场之中,相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受到较大的冲击。鉴于此,大商所在2015年开展了“保险+期货”模式的探索,并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该负责人说,“保险+期货”项目以保险公司为纽带,一端向种植农民或合作社出售价格下跌保险,另一端则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进行再保险,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同时在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对冲风险,最终达到风险分散、各方收益的闭环。尽管“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这种模式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只能在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复制期权进行风险对冲,对冲成本比利用场内期权至少高出30%;最大对冲量仅占玉米现货量的4.5%,对冲效果有限。

他说,尽管一份期权可以看成是一份价格保险,但期权比保险产品更具有市场优势。首先,期权的权利金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公允透明,保费则由保险公司通过精算原理定价。其次,期权除了转移风险的保险功能之外,还能够通过在市场中交易从而具有获得收益的可能;而保险不能在公开市场中进行再交易,所以保户不具有获得收益的可能。最后,由于期权依靠市场力量将风险分散,保险则依赖于风险事件发生的偶然性和随机性,因此期权比保险能够更好地防范如价格波动等系统性风险。除此之外,期权的市场优势还体现在实际应用中,欧美一些如能源、化工以及农产品等受国际经济环境和市场供需影响较大的行业都有其对应的期权市场,尤其是作为农业大国的美国和巴西,其农产品期权市场是两国衍生品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两国发达的农产品期权市场不仅通过转移价格风险保障了农民收益,而且还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了农业的转型和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两年明确提出了推进期权市场建设、利用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的发展要求,《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推动发展商品指数期货、商品期权”,足见党中央对商品期权市场建设和发展的重视。商品期权的推出极大地丰富了我国衍生品市场结构,为现货企业套期保值提供更好的工具。同时,商品期货市场多年来稳健发展,为开展商品期权交易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豆粕期权的上市将更好的服务“三农”和国民经济。(记者梁倩)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