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2)

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2)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30日09:0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大商所交易部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权作为专业性较强的金融工具,其独特的属性和风险特征要求投资者须具备一定条件才能入市。从期权平稳运行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交易所制订了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投资者须在符合规定条件下参与期权交易。

参与期权需满足多项条件

上述负责人表示,交易所十分重视投资者期货和期权基础知识水平。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中对投资者参与商品期权中设置了准入标准,首先要对投资者进行期货和期权知识测评,测评通过后方可参与期权交易。知识测评由期货业协会统一出具试题,投资者通过登陆协会的考试平台进行在线测试,投资者测评成绩须满足不低于交易所公布标准,初期要求为90分,待期权平稳运行后视情况再行调整。对于单位客户须指定下单人参加期权知识测评。保证投资者在参与期权交易之前具备基础的期权知识,了解期权运行原理,控制交易风险。

此外,投资者还应具有期权仿真交易经历。他说,投资者在参与大商所期权交易之前,要进行期权仿真交易,保证投资者对期权交易有更直观的了解。投资者应具有累计10个交易日、20笔以上(含本数)的期权仿真交易成交记录,另外还需具有主动行权经历,且必须包含到期日主动申请行权或到期日取消自动申请行权记录,由相关期货公司提供证明并盖章。对于提供最近3年内具有期权真实交易成交记录的客户,在另一家期货公司再次开户时,可不对其进行可用资金、知识测试、仿真交易成交纪录和行权记录的评估,但其仍需满足针对个人客户或一般单位客户的其他适当性要求。通过期权知识测评和一定量期权仿真交易,保证投资者具备基础的期权投资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期权上市初期,上述经历必须为大商所豆粕期权的相关经历。

据了解,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设置了较低的资金准入门槛,准入资金为10万元。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期权整体风险不高于期货,期权的买方最大风险即为付出的权利金,而卖方风险亦有收取的权利金进行补偿。其次,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除与资金相关外,同样与教育背景、性格等因素有关,并非对投资者资金要求越高越好,可以通过期货公司对投资者进行不断的投资和风险教育,将风险降低。最后,在商品期权上市后,可能性最大的参与主体还是现有期货市场的客户,据统计,当前参与大商所豆粕期货的投资者中,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过半。如果资金准入门槛过高将极大的限制现有投资者参与豆粕期权交易,不利于期权市场的长远发展。

为保证期权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大商所要求申请期权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不存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交易所业务规则禁止或者限制从事期货和期权交易的情形,将违法违规的投资者阻挡在期权市场之外。对于单位客户要求具备参与期权交易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相关制度。

此外,豆粕期权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还要求投资者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及应履行的相关义务,并对期货公司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实施方面提出了要求,对违反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的期货公司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投资者应当根据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要求,全面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产品认知能力、风险控制与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期权交易,避免由于盲目入市而带来意外损失。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