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

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30日09:0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大商所交易部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权作为专业性较强的金融工具,其独特的属性和风险特征要求投资者须具备一定条件才能入市。从期权平稳运行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交易所制订了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投资者须在符合规定条件下参与期权交易。

投资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参与期权交易?大商所交易部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权作为专业性较强的金融工具,其独特的属性和风险特征要求投资者须具备一定条件才能入市。从期权平稳运行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交易所制订了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投资者须在符合规定条件下参与期权交易。

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首先,期权的专业性强,客观上要求投资者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一定的投资经验。如果投资者缺乏期货和期权基础知识,缺少期权交易经验,对期权运行原理不理解,便容易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推出期权的过程中,大商所借鉴相关经验,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商品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投资者的期货、期权知识和经验提出要求,让投资者在投资期权前具有必要的理论基础和仿真经验,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

其次,他说,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也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有力保障。期权作为较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需要配套制度对投资者的利益进行保护。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国内诸如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市场和业务已经初步形成比较成熟的投资者适当性模式。通过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期货公司对投资者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把适当的产品推介给适当的客户,筛选合适的投资者进行期权交易,对投资者权益进行保护,也对投资者结构起到优化作用。

另外,他还表示,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期权平稳运行的重要保证。期权这一衍生工具作为降低风控成本、丰富风控手段、降低市场运行风险的重要工具,它的推出具有重要意义。在期权上市的过程中,吸取西方期权运行多年的经验,需要相应的配套制度来保护市场参与主体,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在期权上市后的长期运行中,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通过投资者保护,加强期货公司监督管理,督促期货公司持续市场教育,将是期权平稳运行的重要保证。

因此,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在商品期权市场创建初期十分必要,大商所充分借鉴海内外市场经验、紧扣投资者适当性本质,制订了适应国内市场现状的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该负责人解释说,根据期权行权后转化为期货持仓的业务特点,并考虑如果单独设立期权交易编码将对现有系统的性能产生过大影响,大商所采用期权与期货共用交易编码的形式。期权交易实行权限管理,投资者要进行期权交易须申请期权交易权限,而期权交易权限在期货公司端的系统中统一管理。期货公司为符合期权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开通期权交易权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