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需求增长预期支撑 铜价将重回上涨通道

需求增长预期支撑 铜价将重回上涨通道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9日10: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担心特朗普不会像大选前承诺的那样削减企业税,美国股市大幅回落,消极氛围扩散至金属市场,铜价跌幅居前。不过,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数据大多向好,美联储不会过度收紧流动性,中国基建投资用铜需求的增长预期将支撑铜价重回上涨通道。

供弱需强

市场担心特朗普不会像大选前承诺的那样削减企业税,美国股市大幅回落,消极氛围扩散至金属市场,铜价跌幅居前。不过,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数据大多向好,美联储不会过度收紧流动性,中国基建投资用铜需求的增长预期将支撑铜价重回上涨通道。

中国经济数据全面回暖

2017年前两个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回暖,开局平稳向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2016年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较2016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2016年全年提高两个百分点;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4.5%;发电量同比增长6.3%,增速较2016年同期加快6个百分点,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8.1个百分点。

美联储下次加息大概率在9月

美联储2017年首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加息25个基点。据彭博利率市场监察、CME美联储观察预测,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低于60%,9月加息的概率接近80%。这表明美联储下次加息时点大概率在9月,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货币收紧频率,刺激市场风险偏好走强,全球风险资产上涨。

精铜产量增速下滑

2017年前两个月,铜冶炼厂产量累计同比增长3.48%。3月,4家炼厂检修,累计影响产量5.15万吨,预计电解铜产量同比下降1.09%。按此计算,一季度电解铜产量累计增速下滑至1.9%。

此外,精铜库存有望下降。一方面,下游开工率逐步恢复,拿货力度加大;另一方面,近期废铜采购热情高涨,精废铜价差已经缩窄至1400元/吨,而春节前一度超过3000元/吨。

废铜惜售情绪浓厚

精炼铜价格涨幅较大且处于高位,打击了市场的采购热情。此外,由于精废铜价差较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了废铜的使用比例。调研显示,各大废铜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惜售现象。一大型废铜贸易商反映,连日来铜价持续下跌,但回收商的惜售情绪越发严重,部分平时供应量较小的回收商,现在却在大量积压库存。另一回收商也表示,他们专门腾出仓库,用来囤积铜。商家惜售情绪加剧,除了持货成本较高外,更重要的是信心十足,对价格长期看好。

铜材企业开工率预计回升

2月,铜材企业平均开工率为58.84%,环比下降2.27%,同比增加3.80%。3月为铜材消费旺季,市场普遍期待更多订单。2月上旬,大部分铜材企业处于放假状态,再加上2月本身工作日较少,根据分品种开工率分析发现,铜杆企业开工率较低导致行业整体开工率环比下降。随着房地产等基建投资的回稳,3月铜材企业平均开工率预计会上升至73.34%。

国外对冲基金经理增加净多头头寸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基金投资铜的热情不减。自2016年11月以来,对冲基金经理大幅增加铜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目前仍持有55万吨。相比其他金属的涨幅,2017年截至目前,铜价涨幅只有4%。这也成为基金继续看好铜价的理由。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