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矿市连续下行且后期市场压力较大

铁矿石周报:矿市连续下行且后期市场压力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8日15: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目前钢价后期走势不明朗,钢厂加大了控制采购原料价格和数量的力度,因此矿选厂商和贸易商的操作积极性受挫,铁矿石市场的活跃度明显降低。并且,已有部分矿选厂商和贸易商表示暂停出货,以观望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出于“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后期铁矿石市场或将愈发低迷。

新华社记者高波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27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 铁矿石库存为12020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3月14日至3月20日,下同)增加190万吨,环比上涨1.61%。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5,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7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3,同样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7个单位。

铁矿石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3月21日至3月27日,国内铁矿石市场个别地区弱势下行,部分大型矿山企业下调出厂价格;进口矿价格连续下跌,且跌幅相对较大。后期铁矿石市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预计部分地区或矿种价格仍存下滑的风险。

1、进口矿价格连续大幅下跌

3月21日至3月27日,进口矿市场需求仍处于低迷状态,港口现货价格出现加速下行趋势。受钢材市场持续疲软运行,以及进口矿期货价格连续小幅下滑的影响,进口矿港口现货市场连续下行,且跌幅、跌速有所增加。目前,部分贸易商已暂停出货,封盘观望为主。预计后期进口矿市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国产矿市场方面,华北地区市场弱势下滑,北京、河北地区部分大型矿山企业下调出厂价格。东北地区市场弱势运行,钢厂采购始终平缓,中间商操作积极性不高。华东地区市场受大矿上调出厂价格影响,报价上调。

2、全国钢材市场震荡下行

3月21日至3月27日,全国钢市震荡下行。建材市场震荡下行,全国普遍降50-100元,中西部地区跌幅要略小于全国均降幅。钢厂方面多谨慎,对后期市场长期看好的态度仍没有改变;与建材相比,板材跌幅要远远大于长材,中厚跌幅稍小,冷热板卷跌幅在150-200元。钢厂方面因为有前期订单,故调价方面明显不是很积极;相对于全国来说,唐山型材厂跌幅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品种方面角钢跌幅最小,工字钢次之,槽钢跌幅最大。

分析认为,目前,钢材市场仍然缺乏有效的上涨动力,甚至部分钢材品种仍有下滑空间,市场需求迟迟难以放量。在这种情况下,钢厂为规避后期风险,将增加控价力度。河北和东北等地区的钢厂已经下调采购价格,预计会对铁矿石市场形成较为强劲的打压作用。

3、国际海运市场先涨后跌

3月21日至3月27日,国际海运市场先涨后跌。截至3月23日,BDI指数报于1196点,较上周涨24点,涨幅2.05%。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5.85元,较上周跌0.538美元,跌幅3.28%;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6.546美元,较上周跌0.25美元,跌幅3.68%。

二季度是中国基建等活动相对比较频繁,因此二季度本应该是一个高需求的时间段,促进更强烈的铁矿石进口需求。此外,澳大利亚装货港的恶劣天气条件也严重干扰了海岬型船舶从西澳大利亚到青岛这条航线上的运营。加之中国大豆需求强劲,巴拿马运费也在逐步稳定,也许会进一步好转。巴拿马型船舶TC租金周一的时候约8875美金/天,周三约8998美金/天,收益增长123美金/天。此外,更多大西洋货物的出现对巴拿马船舶市场和指数的回升有着推动作用。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近期,随着铁矿石市场价格的下滑,市场的活跃度也趋于降低,供需双方的操作积极性均不高。从市场中了解到,由于目前钢价后期走势不明朗,钢厂加大了控制采购原料价格和数量的力度,因此矿选厂商和贸易商的操作积极性受挫,铁矿石市场的活跃度明显降低。并且,已有部分矿选厂商和贸易商表示暂停出货,以观望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出于“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后期铁矿石市场或将愈发低迷。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