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资金压力期平稳度过 国债收益率区间波动预期未改

资金压力期平稳度过 国债收益率区间波动预期未改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8日10:57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自3月10日以来,随着现券收益率的下行,期债价格也一路走高。本周一开盘期债市场涨幅有所放缓。但在现券收益率依然维持低位下行的支撑下,期债价格仍然处于偏强格局。

自3月10日以来,随着现券收益率的下行,期债价格也一路走高。本周一开盘期债市场涨幅有所放缓。但在现券收益率依然维持低位下行的支撑下,期债价格仍然处于偏强格局。

资金压力期平稳度过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二日暂停,原因表述为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处于较高水平。昨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将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从昨日市场资金利率水平的纷纷下滑表现来看,现在基本判断一季度的资金压力期已然平稳度过。

市场资金压力紧张的情绪在上周达到顶峰后出现回落。国债收益率的表现在3月10日已经开始回落。回顾当时的市场资金情况,我们可以再次发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整体节奏较市场资金紧张的程度有所提前。比如在3月10日当天,央行已经连续两周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虽然之后市场资金利率情况再接近月末时逐渐紧张,但债券收益率的变化已经开始转头向下。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在3月10日已经给美债收益率带来大幅向下的影响。在外盘收益率下行的直接影响下,国内债券收益率的下行也较为正常。

虽然3月MPA考核首次正式运行给市场资金压力带来了不小影响,但机构在资金应对方面已然有所准备。央行进行MPA考核以及金融监管的目的在于去杠杆和透明化管理,在资金利率紧张压力陡然上升的时点,公开市场的平稳操作将发挥作用。前期3000亿元MLF的操作和逆回购的净投放目的也将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一旦市场资金状况开始平稳,央行的政策工具运用将逐渐减少。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2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反而是资金利率开始平稳的信号。昨日Shibor隔夜资金利率大幅下滑12.2BP至2.482%,市场资金压力明显缓解。

国债收益率区间波动预期未改

在一季度的资金压力期平稳过度之后,我们不禁对于后期的国债收益率变化情况有所期待。从整体节奏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资金压力将得到明显缓解,二季度上半段市场情绪将持续维持相对乐观的状况。在接近季末时点依然需要重新关注季节性考核压力的问题。同时,二季度因外部美联储加息预期干扰有所下降,人民币汇率近期稳中有升的局面也利好资金利率的下行。因此,二季度中前期国债收益率将呈现低位运行的表现,预计期债价格仍将维持振荡偏强走势。另外,我们从上周末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讲话中也可以看到,对于当前货币政策的转变已然在监管层的预期之中,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边际收紧。从年内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3.5%运行依然为大概率事件,期债市场依然以短多长空思路对待。

综上,随着收益率已经跌破3.25%以及利多情绪的释放,短期需要关注收益率下方空间受限之后的止盈可能。不过,从整体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来看,二季度期债市场相对乐观。(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