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百年云锡 升级续航

百年云锡 升级续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7日16:3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作为具有134年历史的百年企业,云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锡行业龙头——锡产销量自2005年至今连续11年在全球锡行业中排名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约50%,国际市场占有率约20%……云锡集团正迎来领跑世界锡、铟及贵金属的新材料行业发展契机。为此,云锡这艘百年巨舰,正通过改革、转型,实现升级续航。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具有134年历史的百年企业,云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锡行业龙头——锡产销量自2005年至今连续11年在全球锡行业中排名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约50%,国际市场占有率约20%……云锡集团正迎来领跑世界锡、铟及贵金属的新材料行业发展契机。为此,云锡这艘百年巨舰,正通过改革、转型,实现升级续航。

01

创新战略聚焦改革

2013年以来,在全球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有色金属企业陷入发展严冬,云锡集团也未能独善其身。由于宏观经济长期下行、部分历史投资失误、僵尸企业数量众多、历史包袱较重、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导致近年来云锡集团持续大幅亏损,给云锡集团的改革发展造成巨大压力,对标国际一流的矿业企业,云锡集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2015年,云锡集团上下联动、根据自身实际,提出了“创新驱动、改革突破、开放合作、转型发展”的企业发展思路,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三年打基础、五年大翻身、十年创辉煌”的转型升级战略。

在此战略基础上,云锡集团全力打造“两个中心”——即世界级的锡研发中心和云南省一流的铟研发中心,并着眼建设“三个基地”——在“十三五”期间打造世界最大的锡化工基地、世界最大的锡及锡系列新材料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铟及铟系列新材料基地。

云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表示:“未来,云锡集团将从打造‘两中心’和‘三基地’来谋篇布局,做到三个‘聚焦’推动集团转型升级:一是聚焦锡产业。云锡因锡而生,要把锡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做到世界一流;二是聚焦锡化工产业链延伸。与锡相关的需求领域广阔、前景光明、空间广大,新材料板块的推出与锡化工基础密切相关;三是聚焦培育大产业。要立足当下,把握大势,以锡材、锡化工为重要引擎,带动整个公司转型,把小金属做成大产业。如果通过五年、十年的努力,使锡材规模、利润占到整个云锡集团全部收入和利润的50%以上,那就标志着云锡转型成功。”

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在树立上述转型升级目标后,云锡集团首先打响了“减亏增盈”的攻坚战,通过去库存、盘活闲置资源、降低债务率、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提高资金周转率等一系列工作,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全力推动转型升级,紧抓科技创新和延伸高端产业链的“双引擎”。

02

云锡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姚家立表示,云锡因锡而生、因锡而兴、因锡而荣,云锡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几代云锡人打造世界一流矿企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

2016年,云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比国资委下达的考核目标增加45亿元,同比增加7.45%;企业运行呈现“三增一稳一降”的特点,即营业收入、利润、纳税贡献同比增加,产品产销量保持稳定,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14位。

云锡围绕建设“两中心”和“三基地”的长远目标,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6年4月18日,云锡集团出资设立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集团。未来,云锡集团将把该企业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贵金属新材料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再生利用产业基地和物流集散基地,以及国际知名的专业贵金属交易商。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调研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集团时强调,要把企业置身于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新材料领域,紧盯千亿元级产业集团目标,创造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云南速度”。

2016年10月16日,全国首个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云锡集团。根据投资协议,建设银行将采用基金模式动员社会资金,投资云锡集团有较好盈利前景的优质资产。债转股项目100亿元资金全部到位后,预计降低云锡集团15%以上的资产负债率,对云锡集团而言,将有效改善集团经营状况、提升经营业绩;对有色行业而言,有利于提升市场对有色金属行业的信心,增进银企合作,改善有色金属行业的金融生态环境。

2016年12月24日,云锡集团整合大屯锡矿、松树脚分矿与大屯选矿分公司、大屯选矿厂,成立新的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屯锡矿。此举打破了同类业务管理分散和低效的局面,围绕集约化协同发展的目标,实现了锡业股份个旧东部矿山采选一体化改革。并且,云锡集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矿山系统,建设了具有云锡特色的有轨与无轨相结合的转型升级平台——“1360基础平台”,实现了有轨与无轨开采的协调发展,矿山安全生产保障力、资源利用效率、采场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此外,经几次改造建设,2016年底,大屯选厂已蜕变为一个以生产锡、铜为主,综合回收钨、铋、铅、锌、硫等多个矿种,选矿工艺完备、机械化程度高、具有较强选矿加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综合选矿厂。

03

好风借力 扬帆当时

2016年6月,国务院制定出台《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2号)明确提出,“调整进出口有关政策,支持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开展铜精矿、锡精矿等加工贸易”。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为中国锡行业合理利用国外资源占领国外市场,促进国内锡行业的健康发展,确保国家锡资源战略安全带来了重大机遇。

2017年3月,云南省发布《云南省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7〕23号)提出,“加快拓展锡金属应用领域和空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球市场话语权;提升现有稀贵金属精加工及新材料生产基地创新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有序推进锡及锡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铟及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23号文对于云锡集团打造“两个中心”“三个基地”,实现转型升级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国企改革、税费改革、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落地,有色金属企业迎来了提质增效、加速转型升级的“春风”。

好风借力,扬帆当时。得益于一系列利好锡产业发展的政策,云锡集团目前具备了做强做优做大锡产业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和品牌优势,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云锡集团副总经理刘凡云表示,实现锡的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一直是云锡人不懈追求的目标,广大干部职工都在为云锡再创辉煌而努力拼搏,同时,云锡将积极争取资源税优惠政策和国家进出口政策的早日落地,助力云锡持续健康发展。

云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刚指出,2017年云锡集团将全力推进改革,实现扭亏,加速转型,抓企业建设,努力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在云锡控股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且各单位完成预算目标的情况下,全面提高在岗职工人均收入。

张涛指出,未来云锡集团想要继续保持锡化工行业的世界第一,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张涛表示:“云锡集团目前的第一是量的第一,要成为质的第一,云锡必须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增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张涛坚信,通过自强不息的云锡人有力的改革举措和脚踏实地的拼劲,云锡集团一定能在新时期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