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钢价、油价带动市场回落 大宗商品单周跌逾2%

钢价、油价带动市场回落 大宗商品单周跌逾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7日14:27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面对年初的高预期,大宗商品市场的“证伪”过程仍在持续。截至24日的一周,受钢材等建材类价格以及国际油价带动的石油化工类商品回落影响,国内市场大宗原材料综合价格再度回落,单周跌逾2%,是两周来的最大跌幅。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胡璐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面对年初的高预期,大宗商品市场的“证伪”过程仍在持续。截至24日的一周,受钢材等建材类价格以及国际油价带动的石油化工类商品回落影响,国内市场大宗原材料综合价格再度回落,单周跌逾2%,是两周来的最大跌幅。

和2016年商品市场的状况不同,大宗原材料市场进入2017年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年初由于2016年商品价格大涨的示范作用,主要大宗商品在市场较高预期的基建、房地产等投资拉动背景下持续走高,部分品种甚至创下了数年来的新高。

然而随着终端需求的表现迟迟未能得到如预期的好转,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涨势也明显放缓。“一方面是市场期待的春节后工厂工地开工复工由于春节时间较早而不断推迟,另一方面,政策也未能如市场预期般乐观,尤其是基建的投资规模。”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东航金融分析看来,目前大宗原材料市场逐渐进入了“证伪期”。即此前一年的一轮黑色系商品带动的PPI大幅上涨,上游原材料价格会否顺利传导到下游生产企业,会在一季度乃至二季度体现出来,但在这一阶段,市场恰遇金融去杠杆的资金环境,短期市场或将以震荡走势来继续等待下游的复苏。

受影响,截至24日的最近一周商品市场的钢材以及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都引发了市场的观望情绪。“钢材是2016年商品市场的领涨品种之一,终端需求未能好转,以及库存的攀升,无疑使前期市场的乐观情绪受到挑战。”上述私募负责人认为,而原油则是“商品之王”,价格的走势对中下游产品更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统计显示,到目前,包括螺纹钢、PTA等建材、化工类商品的跌幅都位于前列。尤其是螺纹钢期货价格,周内累计大跌近7.4%,是过去7周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带动整个建材类板块原材料价格平均周跌幅高达4.6%,综合价格指数也创下1月中旬以来的新低。

同时国际油价遭遇“倒春寒”,也使商品市场的价格重心、成本重心有所下移。“国际油价此前已经横盘震荡整理了3个月,到3月份后,欧佩克减产的利好基本消耗殆尽,反而美国页岩油气的复产使前期的看多投资者在需求依然平衡的市场环境下'梦碎’。”期货分析师李国雷认为。

业界机构预计,经历前期的“疯狂”上涨后,主要大宗商品市场预计已难复制2016年的单边轮番上涨势头。“需求的不确定性将是商品波动的根源。”凯丰投资基金经理董浩在上海有色网主办的上海铜铝峰会上就表示,今年全球央行的主动或者是被动的加息,可能会造成商品市场较动荡,不会出现趋势性的行情

“相对而言,金属中锌可能会是今年比较有故事的品种。”对此,彭博亚洲金属与矿业主管朱轶在上海铜铝峰会上预计,总体来看,锌供应在减少,需求在持续,基本面决定锌将是较早复苏的品种,加上锌的冶炼生产亏损,以及复产的滞后性,下半年的锌锭也可能会短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