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李希荣:本轮猪周期拐点或出现在明年下半年

李希荣:本轮猪周期拐点或出现在明年下半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7日11:0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再有两个月,本轮猪周期猪价已高位运行整整两年,2018年下半年或将出现拐点。”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在25日由《中国畜牧兽医报》社主办的“2017生猪产业发展暨猪伪狂犬病净化研讨会”上表示。

新华社记者蒲世勇、贾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再有两个月,本轮猪周期猪价已高位运行整整两年,2018年下半年或将出现拐点。”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在25日由《中国畜牧兽医报》社主办的“2017生猪产业发展暨猪伪狂犬病净化研讨会”上表示。

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喻为“金猪年”,养猪户获利丰厚。李希荣分析说,主要是因为上一个猪周期价格剧烈波动导致养猪者严重亏损,不少中小企业,特别是散户退出速度加快,产能下降明显。加之这两年南方水网地区调整生猪养殖布局,不断出台禁养限养的措施,也影响了一部分产能。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饲料价格大幅度下降,导致养猪成本下降,抬升了赢利空间。

 “再有两个月,本轮猪周期猪价已高位运行整整两年。”李希荣认为,从目前形势看,预计今年生猪价格会在每斤7元上下波动。换句话说,今年养殖户仍然能实现赢利,但赢利水平将不如去年。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划定禁止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区域,加强分区分类管理,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途径,整县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2017年底前各地区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在此背景下,我国生猪主产区,特别是南方水网地区面临生猪产能调减的巨大压力。为此,不少大型农牧企业纷纷选择到生猪养殖适宜区投资布局新的养猪项目,诸如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另外,由于本轮超长猪周期的赚钱效应,企业扩张速度加大,正邦、大北农等上游企业也进入生猪养殖行业。

“2017年企业集中开工建设,2018年新上产能集中释放出来,明年下半年可能是本轮超长猪周期的一个拐点。”李希荣认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