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基本面稳定向好 期债震荡偏强

基本面稳定向好 期债震荡偏强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4日09:5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利率仍保持高位运行,但短期利率继续下行,大部分中长期利率品种也呈现上升走势。隔夜资金需求有所下降,资金需求将逐渐由隔夜向中长期限转移,表明市场流动性风险偏好降低。

□格林大华期货 王凯

美联储如期加息0.25%,日本央行按兵不动,央行于上周四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了6个月期和1年期MLF操作分别1135亿元和1895亿元,受市场供求及未来资金价格走势影响,MLF投标利率较此前上行10BP。中国央行全线上调SLF、MLF及逆回购利率,总体幅度较为温和。现券市场,配置盘已陆续进场,收益率下行明显。

市场利率仍保持高位运行,但短期利率继续下行,大部分中长期利率品种也呈现上升走势。隔夜资金需求有所下降,资金需求将逐渐由隔夜向中长期限转移,表明市场流动性风险偏好降低。在市场利率化改革背景下,利率体系的“锚”正逐渐从以往的存贷款利率转向货币市场利率,而央行日常货币政策操作利率发挥着市场利率的基准作用。央行近一年多来越来越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进行引导,市场也将公开市场操作的调整理解为对市场利率的态度。

上周部分城市出台了新的地产调控政策,以北京、广州等城市为代表,出台措施以“认房、认贷、限贷”为主要措施,此次调控意在为部分热点城市的地产市场降温,同时引导需求向三四线城市外溢。随着房地产调控效果逐步显现,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销售预计逐渐会呈现量价环比回落,房地产投资面临回落风险,基建高位难现高增长,加之去产能将扩大到钢铁、煤炭以外的更多领域,未来随着房地产调控、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取消、商品价格上升的动力减弱等不利因素的发酵, 在前期已开工项目继续推进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经济或将维持惯性增长,但二季度可能出现趋弱迹象。

企业补库存虽在进行,但未来或受PPI回落制约。基建仍在发力,但在政策更关注改革与防风险的背景下,增速或将回落。多城限购政策的应声落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边际不断收紧,PPI的预期回落,一方面加大了二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也逐渐给债券市场提供基本面的支撑。

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定向好,但工业品上涨趋缓,并呈现回落迹象,政策重心依然“去杠杆”,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利率预期进行引导。美联储如预期加息,海外市场进入短暂平静期,对国内债市情绪影响弱化。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利率再度上调10BP,锁住了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叠加本年度首次MPA考核日期临近,预计资金面仍将维持高位紧平衡。目前配置盘已陆续进场,收益率下行明显,市场多数看多二季度的债市并对利空已有较充分的预期,政策面监管也陆续出台落地。随着房地产政策的边际收紧和之前政策效果的显现,房地产投资将减速。PPI有可能在一季度见顶,二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渐增大,二季度债市可能会有机会。近期市场预计仍将震荡走强,把握较大回调后的机会,注意控制好仓位,可轻仓多头参与;套利方面,建议关注国债期货买09合约抛06合约策略。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