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白糖期权上市入冲刺阶段 业内提示防范交易风险

白糖期权上市入冲刺阶段 业内提示防范交易风险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3日09:0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的涨跌停板是按照期货涨跌停的绝对数值,起伏相对还是比较大的,要重视操作风险。”郑商所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投资者在参与期权市场的过程中,既要利用期权市场特有的优势,也要守住风险底线。

白糖期权上市已进入冲刺阶段,在3月22日于上海举行的“海通2017年白糖期权宣讲会”上,海通期货总经理助理姚弘表示,期权既是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重要的价格发现工具,商品期权推出对于国内衍生品市场而言是重要的一步。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交易者参与期权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者的综合风险和收益结构都会出现新的变化。

“就白糖而言,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减产预期推升糖价,今年以来,国内市场虽然存在一定的供应缺口,但若国家抛储,糖价向上空间会受到一定限制。”卓创资讯分析师孙悦在会上表示,目前来看,白糖上涨周期已持续两年,未来方向并不明朗。白糖期权的推出,将给投资者和套保企业增加一个避险工具,有利于稳定经营和收益。

据了解,国内商品期权标的为期货,投资者既可以通过期权交易对基础产品保值,也可以对冲期货持仓风险。“国内上证50ETF期权已经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市场对商品期权推出非常期待。”海通期货期权部总监任俊行介绍,无论是追求速度的程序化交易者,还是套利的大型金融机构以及有套保需求的大型实体企业,对白糖期权的推出都十分关注。

在他看来,商品期权推出初期,可能存在一些套利的机会,但是套利机会稍纵即逝,而且要防范交易风险。

“期权的涨跌停板是按照期货涨跌停的绝对数值,起伏相对还是比较大的,要重视操作风险。”郑商所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投资者在参与期权市场的过程中,既要利用期权市场特有的优势,也要守住风险底线。

对于未来交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在自动行权方面,白糖期权的结算价不是收盘价,在价格变动较大时交易日内可能会有很大差别,结算价行权未必是交易者理想的价格。此外,到期日闭市前挂出期权平仓单,若未能成交或撤单,由于期权持仓处于冻结状态,闭市后无法申请行权或放弃。如果想行权,还可以通过会员服务系统提交单笔行权;如果想放弃,目前还没有途径,因此需要提前处理未成交平仓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