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豆粕期权行权配对原则及信息披露方案

豆粕期权行权配对原则及信息披露方案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2日10:12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在国际期权市场,普遍采用随机分配原则,这种方式无法做到完全重演,不利于日常管理和数据测算。大商所豆粕期权实行的配对方式为:当期权买方提出申请时,交易所根据随机均匀抽取原则选择对应卖方,结算时调减相应的期权持仓,并增加相应方向的期货持仓。

行权配对原则

在国际期权市场,普遍采用随机分配原则,这种方式无法做到完全重演,不利于日常管理和数据测算。大商所豆粕期权实行的配对方式为:当期权买方提出申请时,交易所根据随机均匀抽取原则选择对应卖方,结算时调减相应的期权持仓,并增加相应方向的期货持仓。

具体为:一是期权行权配对时根据随机均匀抽取原则选取卖方客户。在期权买方提出申请后,交易所在收市后按照随机均匀抽取原则选取对应的卖方客户。对于期权卖方而言,在获得权利金的同时,也承担了随时被行权履约的义务。按照随机均匀抽取原则,交易所可以抽取任一天的交易数据,对行权情况进行数据重演,重演结果会完全一致。这种方式随机确定起始点和剔除点,然后按照固定步长均匀抽取每个交易编码下的持仓,同时兼顾了随机性和比例性,既体现了公平原则,也考虑到客户的持仓占比,适应当前国内期货市场的现状。

二是期权行权时考核持仓量和资金量两个指标。买方客户提出行权申请时,交易所要考核买方客户标的期货合约持仓以及所在会员的可用资金余额,确保行权后买方客户不超仓及所在会员资金达标。

信息披露制度设计

大商所通过网站、会员服务系统及授权的信息商对期权交易行情进行公开发布。其中,网站和会员服务系统根据有关规定发布延时、每日、每周和每月期权交易行情信息,每月、每年的交易统计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要求披露的其他交易信息。具体发布内容基本与当前期货披露信息一致,增加了期权合约月度行权量的披露。

从国际交易所的信息发布情况看,CFTC每周会发布按照大类划分的投资者群体总持仓量及变化情况。CME和CBOE官方披露的期权交易信息与期货交易信息基本相同,可分为以下三大类:第一类是对全体网站访问者提供的日行情、月成交持仓报告等数据;第二类是对网站注册用户免费提供的当日延时报价;第三类是面向付费用户的数据种类和呈现方式较为完善的订阅式信息服务。CME和CBOE的免费信息相对单调,但是有偿订阅式信息服务十分丰富。

国内各交易所在当前期货信息披露制度中,均以保护投资者基本商业信息为基本原则。这些制度经过多年来市场运行的实践证明和不断修改完善,在充分披露信息、保护投资者知情权,保证市场“三公”原则方面是充分有效的。因此,在期权信息披露制度设计时,参照了现有期货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充分借鉴国际市场模式,以保护投资者商业信息为基本原则,保证期权交易信息的适度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