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安信证券:流动性冲击在加剧

安信证券:流动性冲击在加剧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2日09:4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如果市场一味忽视流动性的利空,而刻意维系高杠杆资产的续作,必将时刻做好应对负债压力的准备,并且降低对央行货币放松的预期,同时必须要承担流动性冲击下的负债成本推高,进而对息差空间压缩,是时候考虑杠杆套利的风险收益比问题了。

最近一年市场对于全球流动性转向、货币政策收紧的讨论日渐增多,以美国加息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流动性状况率先出现逆转,但是我国的流动性状况直到去年年末才被市场明显感知到,并最终将资产荒演变成负债荒。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再次趋紧,事实上,去年以来流动性一直在温和收缩,机构需要做好更精细的流动性管理来应对。

央行在上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现货币净回笼1200亿元,本月以来已连续3周呈现净回笼状态,央行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不变。上周四央行上调逆回购与MLF利率的时点与美联储加息时点接近,其核心原因是中美基本面走势趋同,我国政策利率具备进一步上行的条件,这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降低我国金融市场的杠杆率水平。

但市场对此似乎并未充分反映,一方面,市场更多表现出“利空出尽”的乐观情绪,以及对目前较高收益率水平的配置型需求,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显著收紧并未传导到债券市场中,特别是国债市场,上周甚至出现了一波反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了10bp,反映流动性溢价的信用利差则维持振荡。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事实上成为我国市场流动性的一个利好消息,叠加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欧央行释放政策转向信号,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应声回落,避险情绪降温,新兴经济体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出现改善。

目前仍需警惕季末流动性冲击的影响。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宏观经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不会戛然而止,基本面并不支撑长端利率的持续下行;政策面上,MPA季末临考以及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态度使得市场流动性难以在临近季末的时点出现超预期宽松;在影响我国市场流动性的外部因素上,则需要持续关注美联储在年中加息次数预期的变动情况。但从近期央行增量操作MLF来看,央行仍有意愿维稳,季末流动性冲击程度有待观察。

上周的光大转债冻结资金约3700亿元,本周会陆续释放,但是商业银行负债压力却仍很大,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超过了1万亿元,所以非银金融机构融资压力大,商业银行的融资压力更大,同业存单的利率甚至超过了同评级的实体企业发行的短融,表明金融机构杠杆维系的压力与日俱增,流动性的冲击在这个背景下将常态化。

如果市场一味忽视流动性的利空,而刻意维系高杠杆资产的续作,必将时刻做好应对负债压力的准备,并且降低对央行货币放松的预期,同时必须要承担流动性冲击下的负债成本推高,进而对息差空间压缩,是时候考虑杠杆套利的风险收益比问题了。(安信证券)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