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螺纹钢、铁矿石比值交易策略的应用分析

螺纹钢、铁矿石比值交易策略的应用分析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2日09:3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螺纹钢、铁矿石价格的高相关性源自铁矿石是炼钢的主要原料,因此两者之间的套利也自然和成本、利润联系起来。铁矿石作为生产钢铁最重要的原材料,约占钢材成本的50%左右,其价格变化对钢材价格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本文尝试从数值波动的角度构建做多或做空螺纹钢与铁矿石比值的策略。

两者价格波动存在联动性是交易操作的基础

螺纹钢、铁矿石价格的高相关性源自铁矿石是炼钢的主要原料,因此两者之间的套利也自然和成本、利润联系起来。铁矿石作为生产钢铁最重要的原材料,约占钢材成本的50%左右,其价格变化对钢材价格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本文尝试从数值波动的角度构建做多或做空螺纹钢与铁矿石比值的策略。

策略构建的角度

螺纹钢、铁矿石价格的高相关性源自铁矿石是炼钢的主要原料,因此两者之间的套利也自然和成本、利润联系起来。由于每家企业所具有的资源、融资、技术及设备等条件不同,因此成本、利润的核算也复杂多变,没有统一的标准。而通常以盘面利润来指导螺纹钢、铁矿石之间的套利看似合理,实则存在缺点。

首先,类似“1.6×铁矿石+0.5×焦炭+950”的螺纹钢的成本计算方法过于简单和笼统,测算起来存在很大的主观性,而且单一的公式构造有时候对当下利润的核算也不太准确。

其次,如果按照一般的标准,做多或做空盘面利润,应该依据“螺纹钢-1.6×铁矿石-0.5×焦炭”的计算方法来构建,但盘面利润中包含影响较大的焦炭价格波动因素,变动因素增多使得交易入场点和出场点更难确定。

最后,如果排除焦炭价格波动因素,则做多或做空盘面利润的算法缺乏严谨性,特别是在焦炭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焦炭价格大幅上涨对螺纹钢盘面利润的影响会明显加大。

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尝试直接从数值波动的角度提出做多或做空螺纹钢与铁矿石比值的思路,这样既可以减少策略中的变量,又可以增强策略的可操作性。

螺纹钢、铁矿石比值结构

伴随着中国钢铁需求进入盘整乃至下滑阶段,对应全球铁矿石产能、产量仍处于过剩周期,从长期来看,螺纹钢、铁矿石比值应该是长期走高的。如果以横轴代表时间、纵轴代表两者比值变化,按照上述逻辑,比值的一般性规律应该如图1左图所示,产能周期错配下的螺纹钢、铁矿石现货比值不断走高。

图1为螺纹钢(RB)、铁矿石(I)比值的一般性规律模拟

但我们研究的期货标的螺纹钢、铁矿石比值近1—2年来却表现出了如图1右图的路径形态:螺纹钢、铁矿石期货合约比值在总体趋势上确实在走高,但每个合约比值的高点往往出现在合约上市的初期,后面波动走低。这一规律在2015年春节后单个合约比值上表现得特别明显。进一步地,我们把铁矿石上市以来的所有比值都考虑进来,发现单个合约比值的整体变化实际上分为两个阶段,时间间断点恰恰在2015年春节附近。

图2为螺纹钢与铁矿石比值盘面走势(单位:元/吨)

2015年春节前,螺纹钢、铁矿石比值走高对应着其下跌阶段,且铁矿石下跌的幅度比螺纹钢大,这与螺纹钢、铁矿石的产能周期是相匹配的,2014—2015年四大矿山大幅增产,铁矿石下行驱动充足,整体价格高估。但2015年后,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即单个合约先高后低。

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期货合约包含了市场参与者的预期因素,对于铁矿石持续扩产带来的供给过剩预期反映在了铁矿石的价差结构中(远月呈现大幅贴水结构)。这个时点体现在2015年后,市场参与者对铁矿石远期合约贴水程度的预期再上一台阶,如图3所示。因此,2015年春节后新开出的铁矿合约也是贴水现货程度较深,对应着螺纹钢、铁矿石比值的高点,后期期货远月慢慢向现货靠拢,带动比值走低,表现出如图1右图单个合约简单的先高后低的一般性规律。

图3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贴水现货幅度变化(单位:%)

从表观特征来看,螺纹钢、铁矿石比值的变化一般对应着矩阵的四种变化。比值走高情形:对应螺纹钢、铁矿石上涨,螺纹钢比铁矿石上涨得多,情形②;下跌过程中,铁矿石比螺纹钢下跌更多,对应情形④。比值走低情形:对应螺纹钢、铁矿石上涨,铁矿石比螺纹钢上涨得多,情形①;下跌过程中,螺纹钢比铁矿石跌得多,对应情形③。

注:“+”代表上涨,“-”代表下跌,符号个数代表涨跌强度

一般情况下,如铁矿石波动率更大,上涨过程中容易出现铁矿石比螺纹钢涨得多的情形,操作上,我们对于策略的选择是要判断当下及未来的行情发展更倾向于落入矩阵哪一格,以及做好后续应对。

回顾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所有主力合约与螺纹钢、铁矿石比值的走势,我们发现比值顶部更具有凸显性(矿石阶段性低点往往也对应比值的高点),接下来我们先对做空比值进行剖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