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新华铁矿石周报:矿市稳中上涨且短期保持盘整运行

新华铁矿石周报:矿市稳中上涨且短期保持盘整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1日11: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3月14日至3月20日,国内铁矿石市场稳中上涨,其中进口矿涨幅相对明显,但钢厂采购仍以谨慎为主,成交情况未出现明显向好迹象。市场价格连续小幅上涨,贸易商惜售看涨心态明显。预计铁矿石市场短期或延续趋扬走势,但上扬空间有限,市场或整体以盘整运行为主。

新华社记者高波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20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 铁矿石库存为11830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3月7日至3月13日,下同)增加113万吨,环比上涨0.96%。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2,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5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0,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3个单位。

铁矿石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3月14日至3月20日,国内铁矿石市场稳中上涨,其中进口矿涨幅相对明显,但钢厂采购仍以谨慎为主,成交情况未出现明显向好迹象。市场价格连续小幅上涨,贸易商惜售看涨心态明显。预计铁矿石市场短期或延续趋扬走势,但上扬空间有限,市场或整体以盘整运行为主。

1、进口矿价格连续小幅拉涨

3月14日至3月20日,进口矿价格连续小幅拉涨,成交情况一般,并未出现追涨补库现象。在进口矿期货价格连续上涨,钢材品种持续小幅走高,部分矿种现货市场资源紧张,贸易商惜售拉涨意愿偏强等多重因素的相互作用下,进口矿现货市场价格本周连续小幅上涨。但下游采购仍处于不紧不慢的状态,并且钢厂仍无放量采购迹象。预计短期进口矿市场或以盘整运行为主。

国产矿市场方面,华北地区市场盘整运行为主,钢厂采购仍然谨慎。东北地区市场持稳运行,部分地区价格下调,部分钢厂也小幅下调采购价格。华东地区市场盘整运行为主,个别地区略有微幅下跌,但供需双方整体多以维稳运行为主。

2、全国钢材市场震荡上扬

3月14日至3月20日,全国钢市震荡上扬。建材市场震荡上扬,全国普遍涨100元上下,中西部地区涨幅明显。钢厂方面多积极跟进,对后期市场较为看好;与建材相比板材则弱势的多,热轧中厚涨势稍好,冷轧价格不涨反降。而随着一轮钢厂4月板卷价格政策近乎均为平盘的态度,也能体会出板卷厂接单情况可能并不是很乐观;相对于全国来说,唐山型材厂再次走在了其他地区的前列,领涨趋势较为明显。

分析认为,虽有钢材品种呈现上涨走势,但是从钢材市场整体需求来看,钢材市场并未完全摆脱需求低迷状态,钢材市场供需矛盾仍存。在这种情况下,铁矿石市场难以摆脱钢材市场的牵制,形成逆市连续上涨的走势。

3、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上行

3月14日至3月20日,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上行。截至3月16日,BDI指数报于1172点,较上周涨108点,涨幅10.15%。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6.388元,较上周涨1.867美元,涨幅12.86%;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6.796美元,较上周涨0.446美元,涨幅7.02%。

自1月下旬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连续下滑触底后,BDI自2月14日开始大幅反弹。分析认为,此轮BDI反弹的核心因素包括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整个市场信心向好;春节后随着项目开工率提升,钢材、煤炭的需求释放,使运力需求提升。另一方面,近段时间螺纹钢、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大宗商品强势带动周期股以及航运业指数转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促使螺纹钢价格大幅上涨,钢厂利润提升,对铁矿石需求进一步增加,拉动国际航运业加快复苏。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目前,铁矿石市场虽然呈现上涨态势,但近期铁矿石市场整体仍然处于波动盘整态势。主要是因为铁矿石价格被打压至低位之后,矿选厂商和贸易商惜售心态加重,挺价意愿随之加强,从而市场价格呈现反弹。而当价位升至高点之后,下游采购意愿降低,采购量放缓,从而使得价格再次小幅回落。预计短期供需双方这种僵持状态不会明显改变,市场价格仍以盘整运行为主。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