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郑商所拟从三方面优化玻璃期货规则

郑商所拟从三方面优化玻璃期货规则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1日09: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货日报记者从郑商所近日在河北沙河举办的玻璃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征求市场意见,郑商所拟从缩短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增设贸易商厂库和出库增加过磅检重三个方面对玻璃期货规则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提升玻璃期货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实体企业。

期货日报记者从郑商所近日在河北沙河举办的玻璃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征求市场意见,郑商所拟从缩短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增设贸易商厂库和出库增加过磅检重三个方面对玻璃期货规则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提升玻璃期货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实体企业。

在此次会议上,郑商所就玻璃期货规则制度的调整,充分听取了现货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处长周立超,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市场监控部总监刘世源参加会议。据了解,此前郑商所已委托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通过期货市场调查平台就玻璃期货整体改进方案征求市场意见。从反馈结果来看,有80%的受访人士认为有必要增加贸易商厂库,认为有必要增加过磅检重的占79%,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缩短仓单有效期。

玻璃期货2012年12月上市后,整体上交易较为活跃,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发现价格、提供对冲工具、规范行业发展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玻璃期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进一步增加可注册仓单额度、提升仓单额度利用效率、减少在交割出库过程中玻璃厚度和重量的不确定性,就成了难以回避的问题。

“根据市场情况,有针对性地修改规则制度,从而促进玻璃期货更好地发挥作用。”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问题,郑商所拟从缩短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增设贸易商厂库和出库增加过磅检重三个方面对玻璃期货规则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缩短仓单有效期和增设贸易商厂库能够增加仓单注册量,防范交割风险,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增加过磅检重可以更好地解决当前的重量争议,也有利于产业客户的公平参与,是目前玻璃现货交易按照厚度折算的有益补充。另外,仓单注册量增加能提升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和套期保值效率,给产业客户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除规则调整外,郑商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产业客户服务工作,通过产业客户培训、点面基地评选等方式,不断提升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工具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为现货企业的稳定经营、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