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汽、柴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下轮调价方向看跌

汽、柴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下轮调价方向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5日09:3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日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3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降低85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下调。

新华社记者刘雪 安娜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日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3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降低85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下调。

油价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是今年第五轮调价周期。本轮调价落地后,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调价呈现出“两涨两跌一搁浅”的格局。整体来看,成品油价格波动比较平稳,单次涨跌幅均在每吨百元以内,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均下调了35元。

今年1-2月,国际油价运行平稳。进入3月之后,国际油价打破僵局,不断下跌。截至3月14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较2月末已下跌11.6%,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下跌8.4%。受此影响,本轮我国成品油价下调最终落实,并且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

其实,今年以来,欧佩克减产履约情况令人满意,沙特减产程度更是显著超出协议要求。可是,国际油价并没出现显著回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是因为美国页岩油增产迅速,二是因为原油库存仍维持高位,减产并未阻止库存上升。另外,非欧佩克国家减产履约率仍偏低。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出现办法规定的特殊情形时,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据此推算,下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2017年3月28日24时开启。近期国际油价看跌气氛浓重。市场研究机构预判下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继续下跌的概率较大。

新周期第一个工作日,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14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6.63%。

金联创分析师姜娜认为,由于沙特等国石油部长表示不会让主要竞争对手坐享其成,减产期限能否延长有待观察,加之IEA和EIA月报均预测美国原油产量增幅将高于之前的预估,国际油价近期重回下滑通道。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继续呈现下调的态势。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跌,导致对应下调幅度在每吨180-190元附近,属于较大的下调起步幅度。

李彦认为,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利空因素占据上风,交易商对美国页岩油复苏和高库存的担忧仍存,欧佩克减产前景亦存不确定性,加之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强烈,可能造就强势美元,这些都导致前期积累的创纪录投机基金多头开始抛售。短期内国际油价承压整理的概率较大,预计下一轮国内成品油价下调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