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美国能源行业的困境与机遇

美国能源行业的困境与机遇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15日09:0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一系列的因素扭曲了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之间的传统价格比,让天然气和煤炭之间的价格比率没能持续下去。由于大多数公用事业规模电厂有能力利用燃烧天然气发电代替燃煤发电,当天然气定价相对较低时,公用事业已经增加天然气消耗并减少煤的使用。

自2000年以来煤炭的市场份额已从约50%下降到今年的约32%

“燃烧器端平等”理论

“燃烧器端平等”的说法逐渐被认同,如今已经成为一条坚实的经济理论。该理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关于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价格管制以及放松管制的争论。1978年的《天然气政策法案》完全放松了对天然气井口价格的管制,这种无管制状态一直持续到1985年。

理论构建的前提是天然气价格在最终用户端会向其可替代燃料的价格靠拢,计算的基础是产生等效的热量。请注意,这并不意味着要把奥克兰库兴市未直接消费的原油期货价格与路易斯安那州亨利中心天然气期货价格做比较。石油产品和天然气最终市场的支付价格因地理位置、炼油成本以及天然气管道运输成本上的差异有很大的不同。

这种在最终市场中的价格趋同概念被称为“燃烧器端平等”。然而,此现象在现实中从未真实存在过,例如纽约市场的燃料批发价格说明了这一点。

天然气与2号取暖油竞争用于空间加热,6号残留燃料油竞争用于工业和公用锅炉燃料。在1978年11月至2013年4月期间,纽约港的2号取暖油是NYMEX取暖油期货合约的基础,但从2013年5月起该合约被超低硫柴油燃料合约所取代。

联邦能源业监管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FERC)关于建立放松管制的天然气市场的第636号命令1992年4月颁布。在1991年至2007年期间,天然气和燃料油的交易价格密切相关。取暖油通常比天然气价格更高,但是进入2008年,随着原油价格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天然气价格越来越高。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所有与能源相关的商品价格都有所突破,燃料油价格回升,但天然气价格除了在几个冬季中飙升外,持续承压。

美国天然气价格长期下降归因于水力压裂技术的进步及其对天然气生产的影响。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干燥天然气产量从2006年2月的1.383万亿立方英尺增加到2015年7月的2.304万亿立方英尺。

除此之外,1978年的《天然气政策法案》和相关的《公共设施管理政策法案》,共同前提都基于“天然气是一种前景光明的稀缺资源”。

天然气的嵌入式期权

让我们回顾下天然气的价格峰值。除去特殊原因,例如2004—2005年的活跃飓风季节或2013—2014年的残酷冬季,这些峰值是天然气市场的物理事实。与易于储存的石油产品不同,天然气难以在现场储存并且很难快速从储存中取出。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电力行业。

燃料用户了解最昂贵的热量是他们需要的,并且不容易得到。由于许多工业客户的天然气在合同中有“中断性”条款,允许公用事业中断其服务并将天然气转移给住宅用户,因此,这些工业客户的天然气买入期权通常很短。结果,天然气不能成为有价值的燃料,因此在最终市场中价格较低。

嵌入式期权是指在其他金融工具上“嵌入”一个选择权,而不一定是一个完整的期权工具。抵消嵌入式短期看涨期权的更好方法之一,是以某种形式购买或建立它。许多地区的配送公司和大型天然气购买者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存储设施,以避开价格天然气价格的高峰期。这些设施被认为是真正明智的选择。

住宅客户不能建立自己的存储设施,但至少终端价格是相对安全的。因为天然气的价格仍然受到供应商的支配,除非住宅客户购买一个价格上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