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市场处于弱势 或择机再次试探底部

期债市场处于弱势 或择机再次试探底部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10日14:3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国债期货1703合约将在下周中金所引入DVP模式后实现交割,其后1712合约将正式上市交易。尽管国债期货市场方向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期债市场仍处于弱势,短期上涨只能视作是反弹,耐心等待市场下一步指引。

目前多空因素交织,期债市场面临着方向选择。

过去两周,美联储官员一系列讲话,预示着3月加息概率较高。周三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报告显示2月就业人数大增29.8万,创2015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市场普遍对加息事件达成共识。同时,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4.5个基点,至2.556%。5年期国债收益率涨4.2个基点,至2.0859%。

统计局3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0.8%,为2015年1月以来最低,预期涨1.7%,前值涨2.5%;PPI涨7.8%,创2008年以来最高,预期涨7.7%,前值涨6.9%,PPI上升并未完全传导至消费品价格的终端。尽管,未来还存在着PPI向CPI传导的可能性,但目前给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3月4日—10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有7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3月7日1940亿元6个月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鉴于一直以来央行维持“收短放长”的操作模式,加上金融领域“去杠杆”的思路,市场普遍认为资金成本,尤其是非银行金融企业实际资金成本有所抬升。周四(3月9日)央行公告称,近期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连续11日净回笼。

在国债一级发行市场上,据估算,国债全年发行量将达3.75万亿元的水平,发行节奏平稳,供应充沛。如算上其他利率债,总规模或超14万亿元。国债中标加权平均利率逐步走高,而投标倍数有下降的趋势。近期财政部新发的5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3.0265%,投标倍数1.85,市场对无风险收益的需求呈现出上升趋势。从利率期限结构来看,由于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差一度曾超过4元。反映在现券收益率上,5年期国债与10年国债相差33个BP左右。

国债期货1703合约将在下周中金所引入DVP模式后实现交割,其后1712合约将正式上市交易。尽管国债期货市场方向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期债市场仍处于弱势,短期上涨只能视作是反弹,耐心等待市场下一步指引。(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