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BDI六连涨突破1000点 业内称航运业今年有望复苏

BDI六连涨突破1000点 业内称航运业今年有望复苏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10日09:4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期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强势反弹。截至3月8日,BDI报收1045点,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自2月14日以来,BDI指数大幅反弹至1000点上方,累计涨幅逾50%。

□记者 张彬

近期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强势反弹。截至3月8日,BDI报收1045点,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自2月14日以来,BDI指数大幅反弹至1000点上方,累计涨幅逾50%。业内人士表示,航运业存在季节性因素,春节后中国进口量大增,带动需求回暖。2017年航运业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当前干散货和集运行业处于复苏前夜,需求企稳叠加集运集中度提升以及干散货产能利用率的反转,航运业的结构性复苏已经启动。

近期全球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中国的需求强劲进一步拉动运价提升。2月经济先导指标美国PMI升为57.7,保持6个月稳定上升。国内方面,铁矿石月进口量升至9200万吨,同比增长12%,粮食月进口量升至1042万吨,同比增长26%,煤炭进口量升至1783万吨,同比增长62%。散运需求的增长叠加供给侧的相对不足,带来了运价的回升。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表示,受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价格上涨影响,国际干散货市场运费出现快速回暖。短期内,运费仍然存在上行空间。国联证券认为,当前BDI指数已步入春节后的季节性反弹周期,根据历史规律,本轮指数反弹有望持续到5-6月,并很有机会攀升至1200点上方。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