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玉米期现联袂拉升 后市行情难以为继

玉米期现联袂拉升 后市行情难以为继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9日12:1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自2月下旬以来,玉米期现货市场出现大幅拉升行情,多元市场主体涌入市场购粮,东北产地一度加价收购,但受制于粮源充裕以及需求端的压力,本轮玉米期现货价格联袂上涨的势头难以为继,期货市场大幅升水或得到修复。

饲料企业的玉米库存可以满足生产需求,规模小的饲料企业玉米库存在10—20天,大型饲料企业玉米库存在40—50天,所以饲料企业有足够“底气”选择冷眼旁观本轮玉米价格涨势,等待价格回落再入场采购。

自2月下旬以来,玉米期现货市场出现大幅拉升行情,多元市场主体涌入市场购粮,东北产地一度加价收购,但受制于粮源充裕以及需求端的压力,本轮玉米期现货价格联袂上涨的势头难以为继,期货市场大幅升水或得到修复。

多元市场主体涌入购粮

2月中旬之后,随着东北三省陆续公布“规模以上饲料企业享受玉米加工补贴”的政策,加上之前东北深加工企业享受的玉米加工补贴政策,“加工补贴”升温促使享受补贴的企业纷纷增加采购量,加价建立玉米库存。3月初,中储粮一次性收储升温,收购库点增加,为市场增添了收购信心。

在政策端发力的同时,市场端的活力也被激发出来。春节之后,东北优质玉米价格底部逐渐清晰,吸引南方饲料企业以及北方港口贸易商纷纷加入东北粮源采购大军。期现价差的存在,吸引企业加价收购期货粮源。多元市场主体纷纷入市,激发了市场看涨心态,涨价势头由东北产地向北方港口进而向南方市场传导。

粮源充裕,涨势恐难持续

从时间周期来看,玉米价格上涨出现在“春耕前”的最后一轮上粮高峰期,价格涨幅超出市场普遍预期。随着售粮高峰的持续,价格持续上涨势头难以为继。

根据行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5日,东北三省一区玉米累计收购数量达到7900万吨,剩余玉米数量将近3000万吨。由此来看,剩余粮源依然充裕,只是粮源分布不均衡,农户的余粮已经很大部分转移到流通环节,容易造成市场没粮的“假象”。但这些粮源最终将走向市场,进入下游消费领域,所以粮源充裕压力会在价格上得到体现。

除此之外,华北市场剩余粮源比例高于东北市场。根据市场普遍反馈,华北剩余粮源比例将近40%,农户惜售导致售粮高峰延后。 由于华北粮源的粮质不如东北玉米,价格缺乏竞争力,华北玉米主要在华北区域内流转。随着温度的回升,加速上市的压力将打压华北玉米价格,进而影响整个玉米现货市场价格走势。

需求端压制,价格料反向传导

本轮现货价格涨势从产地发起,由北向南传导,到货成本的增加以及海运费的上涨,抬高了南方港口的玉米报价。玉米价格上涨导致南方需求企业观望情绪增强,采购谨慎,港口出货速度出现下滑。

从南方销区来看,一方面,目前处于饲料需求淡季,生猪存栏下降以及禽流感对家禽市场影响,导致饲料销售遇冷;另一方面,饲料企业的玉米库存可以满足生产需求,规模小的饲料企业玉米库存在10—20天,大型饲料企业玉米库存在40—50天,所以饲料企业有足够“底气”选择冷眼旁观本轮玉米价格涨势,等待价格回落再入场采购。缺乏需求端的配合,从产地发起的玉米价格大幅拉升行情难以为继。

综上,市场粮源充裕以及需求端的压制,使得玉米期现货价格联袂上涨的势头难以为继,特别是期货市场给出的大幅升水行情,将在现货市场回落的同时出现修复,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回落风险。(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