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面临较大压制 本周继续收阴概率较大

期债面临较大压制 本周继续收阴概率较大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8日10:3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春节长假之后,期债连收三根周阳线,但上周期债再度收出实体周阴线,综合来看,本周继续收阴概率较大。

春节长假之后,期债连收三根周阳线,但上周期债再度收出实体周阴线,综合来看,本周继续收阴概率较大。

2017年国内经济将以稳中求进作为总基调,但财政政策与外部风险仍然是最大的影响变量,货币政策作为平衡手段,其独立性将显著弱化。整体来看,宏观经济对期债的影响偏中性。

美联储3月加息箭在弦上。上周五耶伦讲话再次强调当前经济风险基本平衡,加息不能等太久,受此影响,联邦利率期货显示的加息概率升至94%。笔者认为,特朗普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中长期的,短期很难快速改善劳动生产率增速从而推动经济体从过去的低利率向正常利率收敛。去年以来,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大幅上升,反映了市场对特朗普政策的乐观预期,但是考虑到实施进程,其对美国经济的实际影响力度需要等到2018年和2019年才能验证,近期TIPS数据也显示当前市场并无通胀大幅回升的预期。笔者预计今年联储加息次数不会超过年初FOMC的预测中值。

资金面上, 3月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分别为2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与前期持平。7天逆回购量较此前增加了100亿元,显示出央行有意加大短期资金的投放力度。鉴于周一逆回购到期量为700亿元,故周一实现单日净回笼300亿元,连续八日实现资金净回笼。假如本月央行在定向调控工具上没有进一步动作,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程度仍值得关注。

从节奏上来看,3月中下旬市场资金的紧张氛围会到达峰值,其间央行会通过各类工具稳定市场。3月下旬或月底之后,随着压力逐渐释放,市场资金的波动也将逐渐回落。

3月面临MPA考核的资金压力,预计各类机构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不过,对此不能掉以轻心。本周关注期债价格能否在前期平台下方获得有力支撑,否则技术性的破位将加大市场悲观情绪的传导。

图为五债加权日线

综上,国债期货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同时,现券市场的不温不火也使得供需基本面呈一边倒的状况,建议逢高抛空。(江山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