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市学堂:期权套保常见的三种方法

期市学堂:期权套保常见的三种方法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6日09:0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进一步来说,期权能做到什么期货所做不到的策略呢?期权套保常见的方法有三种。

中国期货市场始终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责任与使命。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服务实体经济不仅需要期货,还需要期权。去年年底,证监会已批准郑商所、大商所分别开展白糖、豆粕期权交易。期权可以给许多有套期保值需求的实体经济参与者,提供更多的方式来进行风险管理。

众所周知,作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期货市场正是为规避商品价格风险而诞生。自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865年推出首张期货标准化合约以来,期货市场以价格发现功能、套期保值与快速而有效的交易模式服务于实体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体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逐步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加工中心和制造基地,也成为全球大宗商品重要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国内期货市场的历史性发展。从国外期货市场的发展来看,要服务实体经济,可能不仅需要期货还需要期权。期权可以给许多有套期保值需求的实体经济参与者,提供更多的方式来进行风险管理。

2015年2月上证50ETF期权上市,开启了中国期权时代的里程碑。经过近两年的稳定运行,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由2015年的日均10万张增长至2016年的32万张。期权的优势逐渐显现,不但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策略,对股票市场的稳定作用也逐渐显现。2016年12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证监会已批准郑商所、大商所分别开展白糖、豆粕期权交易。新出台的豆粕期货期权与白糖期货期权是以相应的期货为标的,可以说是衍生品的衍生品。因此,期权不但可以为现货保值,还可以用来为期货头寸进行套期保值,有效规避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在实体经济上,价格的变动是伤害产业链,包括生产者、原料加工厂、贸易商最大的元凶。价格下跌过大,生产者可能血本无归。价格上涨过大,可能原料加工场的成本就大幅提高导致之前的订单亏损。尤其是农产品的价格,常常受到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而剧烈变动,有时候也会因为一窝蜂的生产或其他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价格暴跌。不管是什么因素造成,价格大幅波动对实体经济可能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

期货在期权出现之前是投资者套期保值的首选金融产品,1970年后期权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代替了部分期货的套保功能,但是在细节上又不尽相同。期货套期保值是指把期货市场当做转移未来价格变动风险的工具,利用期货合约,投资者可以先行交易商品,确定交易价格,并透过期货合约在未来的时间进行交割,等于是提前锁定未来交割商品的价格。例如,商品的卖方,如农产品的种植者,可以提前将未来预定收成的农产品在期货市场上卖出,借此规避价格下跌的风险。透过期货市场也能在商品期货(未来)价格不理想之下,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提早应对。当然运用期货市场同种商品期货价格走势与现货价格走势一致的特性,交易临近收成月份的合约,在方向相反、数量相等下进行套保不交割、单纯进行交易,以一个部位亏损换取另一个部位盈利,一样能实现规避风险、锁定成本的目的。

与期货相比,期权更像是一个保险的概念,只需付出一定的权利金就买到了在未来保证的成交价格。假如担心豆粕价格下跌,投资者可以买一个看跌期权合约,到期时如果价格上涨,可以放弃执行,投资者只损失了小额的保险费用(权利金)。但是豆粕价格下跌时,投资者却能够保证在设定的价格卖出手上的豆粕。所以,透过期权的套保可以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保留价格对投资者有利的机会。通过合理选取期权合约及合约组合,也可以设计出多层次的套保方案,有针对性地规避相关产业链的风险。原先利用期货合约避险,则只能预先选择就某个价格主动性避险,一旦成交了一个固定价格,就等于锁定了未来成交价位。就算是未来豆粕价格变动对投资者有利,但在价格已经锁定情况下,投资者也无法取得更多的利润。即将推出的白糖与豆粕期权,可以让农产品产业链上的各方进行相应品种的期权合约对冲来控制风险,设计更精细,也更符合需求。

进一步来说,期权能做到什么期货所做不到的策略呢?期权套保常见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1.买入看跌期权,进行价格的保险。

大部分投资者进入市场首先操作的策略大多为买方策略,其中尤以买入看跌期权为最简单有效的策略,其损益图如下所示:

策略1优点:在锁定风险的同时还保留了盈利的空间。当未来标的价格下跌时,执行看跌期权,锁定风险。当标的价格上涨时,放弃看跌期权的执行,保留现货头寸的盈利,组合整体随标的价格的上涨而上涨。可以看到,该策略的组合损益与买入看涨期权类似,即下跌风险有限,上涨空间无限的特点,且买方拥有行使期权的权利。当行情往不利方向运行时,我们可以选择放弃行权,从而控制整体的风险。

策略1缺点:由于要多付出一笔权利金,将使得组合损益的损益平衡点较单纯运用期货套保的损益平衡点右移。行使此类策略时,期权的行权价也是决定获取最后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作为期权买方策略,持有期权的时间价值会随到期日的临近而不断递减,因此本策略最好在行情可能快速下跌或买入较远期合约时运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