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黑色系商品 “金三月”行情还有吗?

黑色系商品 “金三月”行情还有吗?

上海证券报2017年03月03日10:3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当投资者还在憧憬3月黑色系商品行情之时,前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分歧犹似一盆冷水。在基建投资预期和环保限产政策双作用下,黑色系商品的“金三月”行情难道没了?

当投资者还在憧憬3月黑色系商品行情之时,前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分歧犹似一盆冷水。在基建投资预期和环保限产政策双作用下,黑色系商品的“金三月”行情难道没了?

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07.63百万手,同比增长2.72%,环比增长13.33%;成交额为12.77万亿元,同比增长34.75%,环比增长12.67%。数据还显示,今年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24.11万亿元,同比增长6.30%。

今年以来,跟踪国内大宗商品期货综合表现的商品指数上涨5.85%至157.66点。其中,黑色系商品依然表现强势,铁矿石期货涨幅超过27%,螺纹钢涨幅超过20%,焦炭涨幅超过17%,焦煤涨幅超过12%。

现货市场,据监测,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开年来呈阶梯上行态势,目前已登上900点大关,较周期内(注:周期指2011年12月1日至今)最低点上涨了36%,创近三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也收获了八连阳走势。

“从前两月市场表现看,2017大宗商品牛市基调已成。”分析师认为,流动性充沛和通胀因素仍在发力。随着地方投资大暴发成为市场新动能,以钢铁、建材为代表的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商品成为近期市场龙头。

海通期货证券研究主管高上也对记者表示,近期黑色系大幅上攻,一是受1月PPI上升影响,二是春季基建旺季临近,三是全国各地投资规划高企,对市场需求产生了强烈预期。

在市场预期“金三月”行情可期之时,3月的首个交易日,黑色系商品呈现分化走势,焦煤焦炭强势上涨,主力合约涨幅都在5%以上;钢材期货则表现疲弱。3月2日,螺纹期货小幅反弹,主力合约收盘上涨1.05%,热卷、铁矿则继续微幅下跌,跌幅分别为0.25%和0.07%。

现货市场,据监测显示,3月2日钢材板块商品价格继续全线下调,连跌两日。

在分析师看来,昨日钢材期现价格回调,一方面是对2月底大涨行情的技术性回调;另一方面则是受到河北唐山地区钢厂限产影响,市场成交放缓。此外,京津冀等周边市场则由于环保检查也出现冷清行情,因此引起市场价格下跌。

“钢材3月2日表现应该是暂时性回调,金三月行情依然可期。”分析师说。他认为,目前市场仍存在以下利好,一是沙钢等主流钢厂在3月上旬建筑钢材价格上普遍上调100元/吨,市场信心稳定。第二,截至2月24日,全国五大钢材社会库存结束13连增行情,出现10万吨的小幅跌势,说明市场去库存化或再次启动。

目前市场的一大关注热点是环保限产升级。记者获悉,3月1日零点至15日24点,唐山市钢企烧结机(含坚炉)限产50%,焦化完成排污治理,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轧材企业除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为热源的全部关停。

“这意味着,唐山钢厂限产呈现升级趋势。结合此前基建投资预期和当前的环保限产政策,3月份钢材市场供应紧缺预期会加大,市场整体看涨情绪将继续升温。”分析师认为,尤其是作为中间产品的钢坯,因其产能和产量有限,市场需求本身就存在较大缺口,预计钢坯价格会继续走高。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钢市的一大利空因素就是矿石库存的再创历史新高(13081万吨),这对其价格上涨带来更大压力,也对钢价的成本支撑产生动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