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旺季渐临 菜粕酝酿上涨行情

旺季渐临 菜粕酝酿上涨行情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2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菜粕前期在压榨量较大、美豆播种面积预计大幅增加、季节性消费淡季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低位徘徊,进入3月,随着国内油厂停机增加,下游消费逐渐好转及水产养殖逐渐进入消费旺季,菜粕有望酝酿上涨行情。

进入3月之后,国内气温将逐渐回升,水产养殖将进入旺季,菜粕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菜粕价格经过连续下跌后变得更有吸引力,尤其在当前国产菜籽尚未上市、菜粕市场青黄不接的阶段。

当前,国内油厂开机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蛋白原料供应充足,而下游消费表现低迷。进入3月之后,国内油厂有较多停机计划,蛋白原料供应预期有所下降,同时南美大豆丰产和美豆种植面积增加的利空逐渐消化,加上水产养殖即将迎来消费旺季,菜粕在低位徘徊之后将酝酿上涨行情

多项利空逐渐消化

今年南美大豆供应潜力巨大,巴西大豆由于播种较早而提前上市,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充足,元宵节之后油厂的开机率逐渐提高。截止到2月24日,周度大豆压榨量达到189万吨,蛋白原料供应充足,菜粕价格受到持续压制。同时,美国农业部在上周的农业展望论坛中预估,今年美豆的播种面积将达到8800万英亩,同比增长5.5%,达到纪录高位,超出市场预期,给菜粕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春节后这段时间,国内的饲料消费处于最低迷的阶段,生猪存栏处于低位,水产养殖尚未启动,加上禽流感疫情蔓延,终端需求表现疲弱,饲料厂和贸易商纷纷放缓了采购节奏,备货减少,供大于求状况明显。这多项利空因素使得菜粕价格连续向下,主力合约从高点下跌近200点,于近日开始在低位徘徊。

3月油厂停机增加

进入3月之后,不少油厂开始执行停机检修计划,开机率将逐渐下降。多地油厂会因雾霾、排污不达标等因素而停机,部分地区的供应能力会大打折扣。同时,由于近期国内菜油、菜粕价格持续下跌,菜籽压榨利润不断下滑,油厂保持较高开机率的动力不足。

菜粕在经过连续数日的下跌后,基本消化上述的多项利空,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一旦部分地区的油厂由于检修或者环保因素出现大面积停机,下游企业势必会加速备货。在3月油厂停机增加、供应受限的背景下,部分地区供需格局可能发生逆转。

下游消费将逐渐好转

进入3月之后,国内气温将逐渐回升,水产的繁育和投苗会逐渐增加,水产养殖将进入旺季。在此背景下,菜粕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菜粕价格经过连续下跌后变得更有吸引力,尤其在当前国产菜籽尚未上市、菜粕市场青黄不接的阶段。

贸易商和饲料企业很可能在局部出现供应紧张苗头时增加备货,放大供应紧张的矛盾。虽然目前菜粕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但随着气温升高,水产养殖需求增加,供需格局将发生逆转,这一部分需求对行情的助推作用将不可小觑。

综上,菜粕前期在压榨量较大、美豆播种面积预计大幅增加、季节性消费淡季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低位徘徊,进入3月,随着国内油厂停机增加,下游消费逐渐好转及水产养殖逐渐进入消费旺季,菜粕有望酝酿上涨行情。(中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