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资管向自主管理转型

期货公司资管向自主管理转型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1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发展问题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作为大资管行业里的“年轻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下一步如何发展,行业基本形成了共识:朝自主管理方向转型。近期,不少期货公司都在招兵买马,资管方面的职位占了相当一部分。

近段时间,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发展问题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作为大资管行业里的“年轻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下一步如何发展,行业基本形成了共识:朝自主管理方向转型。近期,不少期货公司都在招兵买马,资管方面的职位占了相当一部分。

自主管理是发展趋势

虽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起步较晚,但一直都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达2792亿元,虽然和其他类资管机构业务体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较2014年年底的124亿元,可谓是量的飞跃。

然而,长期以来,通道业务在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中占比较高。据期货日报记者调查,2016年,通道业务普遍在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中占比80%以上。一些自主管理业务做得比较好的期货公司,其通道业务也占到70%左右。

“最近两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迅速,但通道业务占了很大的业务量。虽然通道业务能给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带来比较快的规模和收入增长,但在这种业务模式中,期货公司的角色只是提供通道,完全没有主动权。”方正中期期货总经理许丹良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对此,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向记者解释:“长期以来,期货公司不允许开展自营业务,资管业务是3年前才开始做的。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非常谨慎,不会在没有经验和能力的情况下贸然去做,因此很多公司在开展业务初期会增加一些通道业务,以此来支持资管业务发展,之后再慢慢培养自主管理能力。”

许丹良认为,如果期货公司仅把资管业务重点放在通道业务上,就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投顾水平的参差不齐可能会给期货公司的通道业务带来一些风控方面的风险;二是通道业务和卖通道、卖牌照没有太大区别,这不应该是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的主流。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未来发展的核心应该是自主管理业务,依靠自身的优势和能力,做有特色的资产管理业务。”许丹良说。

银河期货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殷煦认为,自主管理业务之所以是大势所趋,是因为未来财富管理市场一定是“得好产品者得市场”,而好的资管产品仅靠通道业务是无法实现的。

“目前国内各类资管机构非常多,各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大资管时代,资管机构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突围的合适选择。”殷煦说,用心做的饭才美味,只有良心产品才能经得起市场考验,“所谓良心产品一定是要足够专业地匹配投资者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市场趋势、细分策略等,这是期货公司需要用心去做好的部分”。

期货公司加紧人才储备

资管“去通道,转自主”已在期货行业形成共识,期货公司资管转型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资产管理人才的储备。

“我们公司目前有一些人才储备,也发售过自主管理产品,但资管业务要完全转向自主管理,其对人才数量和质量、投研团队、投研策略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这需要一个过程。”许丹良说。

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期货公司都在招兵买马,除为商品期权上市做准备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公司资管业务转型储备人才。

许丹良告诉记者,大资管战略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今年资管业务的重点是做大投研,对人才的需求很大,“我们刚刚完成今年人力资源编制预算,资管方面有很大的人才需求量,重点放在投研团队上”。

罗旭峰认为,期货公司资管的自主管理能力并不是单单靠招聘人才就能快速提升的,这需要公司长期在人才培养上进行投入。“通过外部招聘,我们并不能真正了解一个人的能力。而且,交易业绩好的人,如果能靠自己的能力积累财富,那么期货公司就很难留住这样的人才。”罗旭峰说,在公司工作很长时间且有一定实践经验,也愿意在公司从事资管方面业务的人,才是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真正需要的人才,“人才储备和培养是‘十年磨一剑’的事情,不能着急”。

罗旭峰还表示,期货公司应该聚焦于和风险管理业务相关的资管业务上,只有能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结果的人才能胜任这个岗位,“当然民间高手也很多,如果愿意为期货公司所用,那是求之不得”。

东证期货投研管理事业总部副总经理方世圣告诉记者,公司一方面内部培养人才,一方面进行外部招聘。“我们一直在招聘投资经理,因为现在做后台管理的人比较多,反而做前台运营的少了。”方世圣说,“我们自己培养的投资经理已经运作产品两年了,这些投资经理大概需要一年时间来培养。”

银河期货最近也在招聘产品经理等人才,殷煦说,目前公司在自主管理业务上,向商品期货CTA、商品指数CTA、FOF等产品研发投入了很多力量,“根据公司战略布局,目前我们在资管业务上的重点工作是储备更多专注于商品宏观分析、细分行业、FOF组合等方面的人才,内部筛选和外部引进并重”。

在自主管理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永安期货,近期也在招募相关人才。据了解,该公司发行的“永屹二号(进取)资产管理计划”今年2月21日刚刚成立,非常受市场欢迎。

对于期货公司资管都在向自主管理转型的做法,许丹良表示,期货公司将资管业务转向自主管理为主,并不是因为监管倒逼,“即使监管方面没有这样的要求,期货公司资管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因为这是大趋势,是打造期货公司资管核心竞争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