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港交所:将升级互联互通模式

港交所:将升级互联互通模式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8日08:55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李小加说:“深港通的推出标志着互联互通2.0的开始,我们将在互联互通2.0下进一步延伸沪深港通的模式,继续扩大和深化港交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还计划升级互联互通模式,将其延伸到如大宗商品和债券等其他资产类别。”

2016年净利润57.69亿港元

香港交易所集团(下称港交所)27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港交所整体收入为111.16亿港元,同比下降17%;净利润57.69亿港元,同比下降27%。

报告称,与2015年成交创新高相比,2016年,香港证券市场交投清淡,港交所在英国的大宗商品业务也因全球需求疲软而度过艰难的一年。不过,港交所在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及证券化衍生产品成交上继续保持全球榜首位置。2016年,香港衍生产品市场保持强劲势头,期货总成交及衍生产品市场多项产品均刷新纪录。

具体来看,衍生品市场方面,2016年期货成交合约共8410万张,同比增长14%,多个期权的交易、多个产品的未平仓合约及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的成交等均创新高。2016年衍生品交易及结算费(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合约)占港交所交易及结算费收入的60%。报告显示,2016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总交易量1.565亿手,较2015年减少8%,基础金属诸如铜、铝、锌、锡、铅的交易全面下挫,只有镍维持2015年相同的交易量。截至2016年年底,LME市场未平仓合约220万手,同比下降4%。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在展望2017年发展前景时表示,金融市场的经营环境仍充满挑战,尽管欧美地区出现若干令人鼓舞的增长迹象,预示前景向好,但政治经济舞台上依然存在不明朗因素,“我们将继续加强竞争力,为港交所日后增长及成功做好部署,并继续致力于实现我们的愿景,使香港成为连接中国与全世界的环球财富中心”。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成功启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报告中称,借助深港通和沪港通,港交所首次与沪深两地交易所互联互通,共同搭建起一个总市值70万亿元人民币的庞大交易市场,为内地和海外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李小加说:“深港通的推出标志着互联互通2.0的开始,我们将在互联互通2.0下进一步延伸沪深港通的模式,继续扩大和深化港交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还计划升级互联互通模式,将其延伸到如大宗商品和债券等其他资产类别。”

报告称,港交所希望凭借LME的成功经验,在内地打造一个以实物交割和仓储系统为后盾,具有公信力、透明度高和值得依赖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支持内地实体经济的发展。据了解,该平台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