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缺少实质影响因素 豆粕市场陷入迷茫

缺少实质影响因素 豆粕市场陷入迷茫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4日10: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豆类市场缺少打破目前僵局的实质性因素出现前,国内豆粕期货大概率保持在2800—3050元/吨区间运行,投资者可保持区间振荡思路。

继2016年美国大豆实现创纪录产量后,各方普遍评估2017年巴西大豆产量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04亿吨,同比增产超过800万吨,这有效缓解了市场对于阿根廷大豆产量下降的担忧。全球大豆供应宽松周期再度延长,豆类市场在去库存化过程中面临较大阻力。    

近期,随着巴西大豆收割工作全面展开以及阿根廷大豆种植区天气条件趋于正常,来自南美的供应压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CBOT大豆市场虽不时受到海外需求的支撑,但全球大豆整体供应宽松的大格局仍压制市场做多力量。美豆主力合约围绕1050美分/蒲式耳上下整理,等待驱动因素进一步明朗。美豆胶着状态无法引领国内豆粕市场走向,豆粕市场春节过后的一波反弹很快遭遇阻力而宣告失败,重回振荡回落状态。

巴西创纪录产量逐步兑现

据巴西农业咨询机构Safras近日称,截至2月17日,巴西大豆收割工作已经完成24.8%,五年平均进度为17.1%。在巴西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大豆收获进度远远超过平均水平,已完成52%,该州五年平均进度为29.4%。巴西大豆收割进入高峰期,新豆对国际市场的供应能力明显提升,并吸引国际买家将采购重心转向南美。继2016年美国大豆实现创纪录产量后,各方普遍评估2017年巴西大豆产量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04亿吨,同比增产超过800万吨,这有效缓解了市场对于阿根廷大豆产量下降的担忧。全球大豆供应宽松周期再度延长,豆类市场在去库存化过程中面临较大阻力。

美豆新季面积预期增加

2016年美国大豆上市以来,美豆对华出口量同比大幅增加,中国市场的积极表现对于缓解美豆巨大的供应压力起到重要作用。目前美国大豆出口已过高峰期,来自美豆出口因素对价格的提振效应呈现递减趋势。随着北半球进入春季,新季美豆播种面积逐渐受到市场关注。

展望2017年美豆播种面积,多家分析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基于CBOT市场新季大豆和新季玉米期货价格比较,美国大豆种植利润将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农民种豆积极性高涨,美国大豆面积将继续增加。其中,美国农业部初步预计增加幅度为180万英亩,更有机构甚至预计新季美豆面积会增加500万英亩。虽然美豆实际产量还要取决于未来单产水平,但美豆种植面积增加无疑将给新季市场奠定利空基调。

豆粕市场陷入迷茫

春节过后,国内豆粕市场除跟随外盘保持振荡节奏外,国内供需层面同样无法为市场注入持续反弹动力。1月国内生猪及母猪存栏量延续下降态势,并且多地接连发生禽流感疫情。由于缺少来自养殖业的需求支撑,国内豆粕库存消化进度放缓,油厂降价销售压力增大。此外,1月国内进口大豆实际到港量高达766万吨,为历年同期之最,同比增幅35.3%。从目前跟踪的远期压榨利润和油厂基差销售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国油厂大豆进口动力依然强劲,国内大豆供应仍会有充分保障。与此同时,1月进口的大豆平均美元单价同比上涨12.02%,环比基本持平,进口大豆及豆粕成本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的抗跌性。另一方面,在南美天气炒作窗口完全关闭前,投机力量不会过分看空市场。因此,在豆类市场缺少打破目前僵局的实质性因素出现前,国内豆粕期货大概率保持在2800—3050元/吨区间运行,投资者可保持区间振荡思路。(中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