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养殖户鸡蛋库存高企 补栏意愿减弱

养殖户鸡蛋库存高企 补栏意愿减弱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4日10: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短期现货价格受到H7N9疫情影响,市场消费低迷,老鸡淘汰受限,鸡蛋现货价格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各期货合约展开回归下跌走势。未来随着时间推移,各合约基差的收敛都是交易的机会。”他表示。

禽流感疫情冲击消费市场

春节前后,全国多地相继发现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这直接影响到禽类消费市场,尤其是肉鸡和鸡蛋消费。数据显示,近期鸡蛋价格维持低位运行,养殖户一斤鸡蛋净亏损0.8元,补栏意愿明显减弱。

据了解,今年的禽流感疫情是继2014年之后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一次,农业部对此高度重视,发布八项措施全面强化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2月中旬以后,禽流感对相关消费市场的冲击越来越明显。”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表示,受此影响,全国各地活禽市场陆续关闭,活禽滞销压栏,鸡蛋价格甚至低于青菜价格。

王忠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其实禽流感是指家禽间相互传染的H5、H9系列流感病毒,H7N9流感病毒则是人会感染的病毒。“超过一千万养殖从业者每天直接接触禽类或相关产品,目前也没有听说有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病例。但是仍有很多消费者出于恐慌心理,减少禽类产品的消费,甚至不去消费禽肉、禽蛋。”他说。

在这种情况下,肉鸡收购价持续下跌,蛋鸡老鸡淘汰不够顺利,多地屠宰场都因此歇业。淘汰鸡方面,贸易商收货意愿不强,养殖户老鸡淘汰确实有些困难。“本来春节后应淘汰的老母鸡淘汰不掉,继续提供产能,增加了鸡蛋的供给。与此同时,鸡蛋消费也受到影响。在供给增加和需求减少的双重作用下,鸡蛋价格出现了目前这种低迷行情。”王忠强解释说。

目前,鸡蛋现货价格已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值得期待的是,短期开工潮和开学潮可能对蛋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芝华数据CEO黄劲文认为,目前来看,养殖户鸡蛋库存依然较高,而且H7N9禽流感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没有好转迹象,鸡蛋整体需求不乐观,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改变。预计短期蛋价反弹幅度有限,后期仍将维持偏弱走势。

2月22日,芝华数据和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主办、鸿凯投资和中辉期货协办的芝华2017年1月鸡蛋行业数据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芝华数据禽蛋研究经理杨晓蕾在会上表示,对蛋鸡存栏数据的统计监测显示,今年1月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3.64亿只,较2016年12月减少4.61%,同比减少5.91%。今年1月全国蛋鸡总存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产蛋鸡存栏量和后备鸡存栏量都在减少。

总体而言,今年1月蛋鸡鸡龄结构呈现“老鸡减少”的特点。杨晓蕾说:“一方面,1月份90—120天蛋鸡占比变化不大,但全国蛋鸡总存栏量出现减少,2月份新增开产量恐将减少。另一方面,450天以上老鸡占比大幅减少,后市整体可淘汰老鸡量也将减少。”

若老鸡正常淘汰或延迟淘汰,后市在产蛋鸡存栏量恐继续维持高位;若禽流感疫情持续出现或养殖户继续亏损,可能出现老鸡提前淘汰现象,在产蛋鸡存栏量会减少。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已导致广东、湖北、浙江等地的活禽市场关闭,限制活禽交易会造成淘汰鸡不畅,老鸡淘汰被动延迟。

另外,根据芝华数据对鸡蛋贸易形势的监测,市场整体呈现“收货好收、走货大幅放慢、库存正常偏少”的态势。杨晓蕾表示,与去年12月相比,当前鸡蛋贸易形势变差,蛋价大幅下挫。最新芝华鸡蛋价格指数为2.31,较月初下跌0.43%,预计2月蛋价将维持低位。

目前来看,鸡蛋贸易商出库积极性不高,下游消费平淡,库存量依然维持较高水平。黄劲文认为,近期鸡蛋期货市场的主要逻辑依然是近月合约价格高升水,以及未来主力合约价格的回归行情。“鸡蛋期货3月、4月、5月合约价格都延续下跌走势,越靠近现货月跌势越猛。短期现货价格受到H7N9疫情影响,市场消费低迷,老鸡淘汰受限,鸡蛋现货价格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各期货合约展开回归下跌走势。未来随着时间推移,各合约基差的收敛都是交易的机会。”他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