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资管需围绕衍生品发力

期货公司资管需围绕衍生品发力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4日10: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针对此事,昨日下午,中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的一项基本业务,也是《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许可的业务范围。同时该人士也提醒各家期货公司严格遵守期货资管业务现行各项法律法规,依法合规执业。

资产管理业务监管趋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按照最新的监管要求,期货公司将不再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而多名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还未听到比较正式的说法。“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发展了这么几年,并没有出现什么风险事件,监管层不太可能突然停掉。”华南地区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此事,昨日下午,中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的一项基本业务,也是《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许可的业务范围。同时该人士也提醒各家期货公司严格遵守期货资管业务现行各项法律法规,依法合规执业。

虽然期货公司不再开展资管业务的消息不属实,但资管业务监管收紧却是趋势。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业务监管从严是一个大趋势,只是“目前具体政策还未正式出台,关键还是要看边界和尺度”。

据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近期监管层正在考虑针对分业体制下,各部门下辖不同类别的资管产品酝酿更具顶层的设计意见,比如设计统一的监管标准,意在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

自2012年年底试点以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11月30日,已有129家期货公司具备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资格,其中有11家公司以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

从数据和规模来看,期货公司正式运作的资管产品数量由2015年年底的3478只增长到3635只,产品规模从2015年年底的1063.75亿元增长到2769.53亿元,增长1.6倍。其中,主动管理规模由2015年年末的420.54亿元增至804.76亿元,增长近1倍。

前述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从专业人才方面来说,由期货公司来做期货类的资管产品肯定比做股票、债券的基金更有优势。“现在市场上不是只有股票和债券型产品,还有以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为标的的期货类资管产品,对于这类产品,证券、基金公司肯定没有期货公司更了解,由期货公司来做会更专业。”

他说,过去几年,证券资管或基金资管不管是从资金实力还是薪水等方面都比期货公司有优势,但他们在期货资管领域一直做得一般,反而是期货公司做得有声有色,不管是风控还是最终实现的收益,客户的满意度都比较高。

海证期货资产部总经理倪成群也表示,期货等衍生品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类资产管理计划在完善资管产品多元化方面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的实践中,期货公司对衍生品投资的风险管理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其在期货资产计划的风控方面具备天然优势。同时,从系统以及人员配置来看,期货公司的风控体系在处理多元化资产组合的估值与风控方面适应能力更强。

“在大资管的趋势之下,期货公司将更能发挥其‘衍生品专家’的行业优势,在对冲产品和CTA、FOF等类型产品的发行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倪成群说。

上述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也表示,期货公司要发挥自己在衍生品领域的优势,在这个基础上去做产品,同时要往绝对收益上靠拢,不跟券商、基金的产品重合,这才是生存之道。

倪成群也表示,未来期货公司资管还是要往主动管理上靠拢。他说,人才与产品创新是期货公司发展自主管理的关键,在人才引进与培养上期货公司要更舍得投入,用绩效制度留住人才。

“根据各公司团队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CTA、alpha、统计套利等产品都是比较适合期货公司自主管理团队介入的领域,要重视产品设计人员的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衍生品的优势设计创新型产品。”倪成群说,期货公司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投入也将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开发中发挥作用,要利用平台与数据优势扶持资产管理业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