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中金所: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将于2月27日正式启动

中金所: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将于2月27日正式启动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3日09:1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记者2月22日获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将于2月27日面向全市场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首批挂牌上市的2年期仿真合约为TS1703、TS1706、TS1709。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2月22日获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将于2月27日面向全市场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首批挂牌上市的2年期仿真合约为TS1703、TS1706、TS1709。中金所要求,各会员单位要认真做好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仿真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控制市场风险,确保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仿真交易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2%的名义中短期国债,最小变动价位为0.005元,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0.5%。交割月份前一个月下旬的前一交易日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定为合约价值的0.8%,交割月份第一个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定为合约价值的2%。仿真交易2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0.5%,上市首日各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1%。 

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合约的手续费标准定为每手3元,平今仓交易免收手续费,交割手续费标准为每手5元。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对手续费标准进行调整。 

从国际市场看,2年、5年、10年期国债期货都是成功的期货品种,在利率风险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投资者交易理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作用逐步发挥。为了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中金所从市场需求出发,并借鉴国际经验,设计了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

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成功上市的经验表明,开展仿真交易是新产品上市前的重要环节,对于完善合约规则、检验技术系统、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借鉴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经验,中金所面向全市场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为广大投资者开展多品种国债期货交易提供平台,为会员公司深化国债期货业务提供载体,推动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首批挂牌上市的2年期仿真合约为TS1703、TS1706、TS1709。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