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资金向蓝筹倾斜 股指演绎“大强小弱”

资金向蓝筹倾斜 股指演绎“大强小弱”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2日11:0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随着再融资收紧以及业绩的快速增长,中小创估值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处于估值蛰伏期。

春节过后,央行收紧市场流动性,而股市则如期迎来“红包”行情,监管层也带来了股指期货松绑以及再融资新规的大礼包。在经历了2014—2016年的跌宕起伏后,投资者逐步回归理性,转向价值投资,使得企业业绩更受关注。本文将对再融资新规以及中小创业绩预告进行简要分析。

上涨核心动能趋弱

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及的“防控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以及“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的行为”遥相呼应。在新规落地后,部分公司已发布公告调整融资方案,甚至终止定增,效果立竿见影。

虽然可转债以及创业板快速小额融资不受限制,但企业再融资难度有所加大,将为IPO提供更好的市场融资环境,服务于实体经济。此外,股东在二级市场套利机会减少,降低市场对“抽血”的担忧,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市场带来短期提振,推动资金重新回归绩优股,将有利于股市长期健康发展。

但新规的实施将对股指上涨趋势形成一定的冲击,对于近几年依赖外延并购快速成长的创业板企业影响更大。一方面,公司借壳上市难度增大,加之IPO提速,促使壳资源价值下降;另一方面,并购大潮以及“讲故事”所带来的创业板高商誉、估值溢价等风险泡沫逐渐显现。受企业未来业绩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中小创估值或将持续压缩。

中小创估值逐步回归

截至2月20日,仅46家公司正式披露年报,而年报披露的高峰将在3月底到来。目前A股共计2342家上市公司披露预告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相较于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仅有少数上市公司未披露业绩预告,且中小创与中证500指数相关性较高,往年业绩预告与实际披露业绩相差不大,因此对中小创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进行分析较具有代表性。

已公布业绩预告的591家创业板以及822家上市公司,预喜占比为79%。2016年预告较2015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8.21%和32.25%。在过去两年中,中小板业绩增幅呈现较为平稳态势,2016年前三季度,中小板企业业绩增速达到26.7%,预计年报业绩增速约为28%,略快于2015年但不及预告。

2016年创业板并购事件由2015年的762起下滑至597起。2016年全年超半数创业板企业发生并购重组事件,达到310家,年报预喜占比为80.46%,外延并购仍将是创业板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虽然前三季度业绩呈现下滑态势,但创业板2016年预告净利润较2015年年报同比增长仍高达34.69%。预计创业板业绩仍将保持约为33%的增速,略低于预告,而近6年未发生并购的公司预计增速约为20%,与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预计增速15%—18%基本持平。在预告净利润同比快速增长以及股价走低的背景下,中小创市盈率将进一步被拉低,使之估值逐步回归合理水平,中证500期指走势或将受到影响。

综上所述,随着再融资收紧以及业绩的快速增长,中小创估值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处于估值蛰伏期。上半年受到全国两会、混改、一带一路、债转股等热点以及港股走强的提振,资金将向蓝筹倾斜,期指预计将延续“大强小弱”的格局。在中小创尚未形成新的上涨动能前,股指或难现大波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