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基差修复基本到位 期债反弹告一段落

基差修复基本到位 期债反弹告一段落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2日10:5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后期随着2月基本面高频数据逐步出炉,将进一步证实基本面良好开局,PPI或带动CPI非食品项继续上涨,引发市场对通胀的担忧,预计上半年物价重心会有所上移,加上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加快,货币政策仍然面临收紧可能,预计国债收益率或止跌回升,期债短期面临调整。

国债收益率难现趋势性下行行情

春节后,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公开市场利率上调的利空消息,资金面紧张情绪缓解,而央行上周超额续作MLF,并重回公开市场净投放,基本对冲了TLF到期影响,央行副行长也表示货币政策将维持不紧不松,解除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担忧,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加上此前国债期货合约与现券之间出现了大幅贴水的情况,近两周,期债价格出现快速反弹。

尽管央行先后上调MLF、公开市场和SLF操作各期限利率,并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一周,但考虑到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市场对央行行为普遍乐观,如TLF到期前便有传闻央行将续作TLF,最终央行以超额续作MLF2450亿元并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来对冲到期的TLF;本周央行一则《关于做好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调整工作的通知》引来定向降准的市场传闻,一度带动国债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不过仔细看来并未发觉央行有宽松动向,更多是多次定向降准后的例行工作。从短期资金面来看,市场利率仍然偏紧,Shibor一周利率已经连续6天上行。

此前受央行上调各工具利率的影响,国债期货价格大幅下跌,近月合约基差快速走高,TF1703最便宜可交割券基差最高为1.2988,T1703最便宜可交割券基差最高为1.3367,期债合约与现券之间出现了大幅贴水的情况。近两周,随着市场情绪逐渐改善,加上近月合约到期日的临近,基差快速收窄,TF1703最便宜可交割券基差降至-0.3108,T1703最便宜可交割券基差降至0.1135,基差基本接近于0甚至为负,基差修复基本到位。

从1月公布的数据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延续平稳扩张态势;社融规模数据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数据则大幅超预期,与PMI指数也相互印证。此外,已有超过半数省份公布了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数字相加累计投资超过40万亿元,政府推动基建支撑经济的意愿较为强烈,预计2017年一季度基本面将继续企稳。

受春节因素影响,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影响扩大,1月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同比数据为三年以来新高,不过预计2月将有所回落。PPI环比上涨0.8%,环比涨幅回落,同比上涨6.9%,同比涨幅继续扩大。截至最新数据,2月商品指数上涨2.1%,或带动PPI涨幅继续扩大,进而推动CPI非食品项上涨,预计上半年物价重心会有所上移,限制了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

美国上周公布的最新零售数据和通胀数据好于预期,显示经济进一步回暖。加上近几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鹰派讲话,仅少数言辞鸽派,使得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显著升温。高盛将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预估从20%上调至30%,甚至认为6月之前加息的概率高达90%。随着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临近,货币政策仍然面临收紧可能,国债收益率难现趋势性下行行情。

总体上,随着近月国债期货合约基差修复基本到位,市场对央行行为乐观预期逐一证伪,国债期货反弹行情或告一段落。后期随着2月基本面高频数据逐步出炉,将进一步证实基本面良好开局,PPI或带动CPI非食品项继续上涨,引发市场对通胀的担忧,预计上半年物价重心会有所上移,加上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加快,货币政策仍然面临收紧可能,预计国债收益率或止跌回升,期债短期面临调整。 (申银万国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