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期货公司携手现货平台为棉农保“价”护航

期货公司携手现货平台为棉农保“价”护航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2日09: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这种保价服务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解决了棉农“卖棉难、卖什么价格更难”的困惑,同时,对棉花价格形成机制的管理,也由单一的国家价格补贴为主的“黄箱”管理模式逐步转向引入市场化机制运作的“绿箱”管理模式。

期货服务实体产业再现创新举措

继“保险+期货”模式后,期货服务产业、助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又有了创新举措。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业内十多家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与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合作,为新疆地区棉农提供“现货交易+保价服务”。风险管理公司通过该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获得保价服务合约,并在场内期货市场建立对冲部位,为棉农规避风险;棉农作为保价合约的买方,购保行权和收益挂钩,充分掌握棉花现货交易的避险主动权。

这种保价服务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解决了棉农“卖棉难、卖什么价格更难”的困惑,同时,对棉花价格形成机制的管理,也由单一的国家价格补贴为主的“黄箱”管理模式逐步转向引入市场化机制运作的“绿箱”管理模式。

上海棉交中心牵头立项服务棉农

据了解,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下称棉交中心)于2016年初启动棉花“现货交易+保价服务”。

“早在去年,上海援疆办就提出要打破长年‘产业援疆’模式,倡导‘金融援疆’创新。应运而生的保价服务项目推行将近一年,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市金融办的大力肯定与重视。”棉交中心总经理邱建华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截至2016年年底,该项目协同喀什发展集团和多家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2016年内为新疆喀什地区棉农生产的3000吨皮棉成功签订保价协议,并计划在2017年将保价规模做到2万至5万吨皮棉。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消费国和主要进口国,自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以来的十多年间,为了稳定棉花生产,保护棉农利益,维持国内棉纺产业的竞争优势,国家棉花政策持续调整,从2011—2013年实施的临时收储政策转变为2014至今的目标价格补贴政策,逐渐变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的改革大方向十分明确。

然而,我国棉花产业在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仍存在“大而不强”等突出问题。国家财政直接补贴棉农的资金数额居高不下且使用效率低,中国棉花质量优势不足,难以满足下游纺织用棉需求,小规模种植、高企的生产成本以及落后的服务水平导致国棉不具备竞争优势。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提出要巩固主产区棉花生产,优化品种品质和区域布局,要调整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改进补贴方式。这为中国棉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目标,并指出了实施路径。

据悉,我国涉棉人数约1.5亿人。近年来,国家推出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和目标价格直接补贴政策等改革试点,虽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让国家付出了每年几百亿元财政支出的代价。如何能在保护棉花产业不受价格波动损失、农民利益得到保护的前提下减少国家财政支出,“还棉花价格于市场”,始终是决策层思考解决的一大难题。

记者了解到,新疆地区一年的棉花产量约400万吨,仅喀什地区就占五分之一左右,喀什地区农民棉花收入占比最高时曾达到总收入的70%,但大部分棉农的收入往往取决于当年天气环境、政府补贴及棉花价格波动。邱建华说:“激活、培育涉棉产业链的从业者走向市场,增加自身抗风险的能力是势在必行的,而保价合同的本质就是基于在棉花价格下跌时,保证棉农利益不受或少受损失。”

鉴于新疆喀什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和维稳重任,保价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喀什地区行署、上海市援疆指挥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被列入2016年度上海援疆计划。在完成了产品研发设计、交易规则制定、交易系统开发、市场推广组织、棉农和交易商签约等工作后,2016年10月14日,保价项目正式开始试运行,上海援疆办和喀什地方政府核拨项目试点资金500万元。

据介绍,该试点项目的具体设想是将目前国家补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一个固定价格(相当于保价服务目标价)以下,由政府少量出资交由市场运作,比如由期货公司、投资基金等金融服务专业机构在发售保价合约的同时,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并在价格下跌时对参保棉农进行行权补贴;第二部分是在固定价格以上,仍由国家来进行补贴。

“通过市场选择形成保价服务目标价,可逐步取代目前目标价格改革的市场采集价,国家只负责目标价以上部分的补贴,目标价以下部分交由市场,以国家少量补贴,通过市场化运作来解决。”邱建华说,项目的意义在于坚持市场化原则,由政府对棉花的全额补贴逐步向“政府补贴+市场化运作”过渡,发挥市场功能来为棉农配置资源。

棉交中心风控技术部总监兼保价服务项目经理侯立斌向记者介绍,保价项目已成功开展两期,按保价合同约定时间始末计算,第一期是从2016年10月14日至2017年1月10日,第二期是从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5月9日。第一期签约棉农37户,合约数量约1000吨皮棉(折合约2500吨籽棉);第二期签约棉农102户,合约数量约2000吨皮棉(折合约5000吨籽棉)。

今年1月10日,保价服务试运行一期顺利完成2张仓单交割,整体交易流程打通,一期交易结束。二期截至2017年1月26日已完成产品发售1425吨,预计保价服务费支出250万至300万元左右。“从理赔的角度来说的话,一期理赔约9.8万元。因为今年棉花收购价先高后低,棉农大部分售棉价格高于保价,这部分也可以看做保价的效果。二期数据还没出来,预计理赔比例与一期相近。”侯立斌说。

从交易到交割,保价项目金融扶贫、普惠棉农已显现一定成效。2017年2月6日,棉交中心、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援疆指挥部、喀什市金融办、喀什发展集团等单位成立课题组,课题内容为“保价服务实施精准扶贫助力棉花供给侧改革研究”,课题已申报为2017年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资助重要课题。

邱建华表示,将购保行权和收益挂钩,将棉花现货交易的避险主动权交给棉农,在减少财政投入、逐渐形成稳定财政支持的前提下,保价服务改变了目前棉花生产“一靠天气、二靠补贴”的现状,逐渐培育起中国模式的“订单农业”,将棉花生产“种什么品种、种多少数量、卖什么价格、什么时候卖”的主动权交给棉农,以增加他们适应市场、规避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