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排查潜在风险 确保商品期权平稳推出

排查潜在风险 确保商品期权平稳推出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2日09:1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是衍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市场已被熟知,但在国内市场还是一个陌生的金融工具。新工具必将面临着新风险,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风险管理始终不能松懈。”张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搭建覆盖经纪业务、创新业务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希望通过不断强化自身对风险的识别与快速应对能力,和投资者一起迎接商品期权这一“最熟悉的陌生人”早日到来。

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现场检查全面展开

近两日,郑商所、大商所和深圳证监局对中信期货、五矿经易期货进行了商品期权业务现场检查。接下来,深圳辖区的招商期货、金瑞期货等11家公司也将接受检查。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周开始,郑商所、大商所牵头组建多个检查组对138家期货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其目的是摸清期货公司对商品期权业务准备情况,排查潜在风险,确保期货公司期权业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证商品期权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检查现场,中信期货就公司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和业务准备情况作了介绍。组织架构上,中信期货将业务链条细化为保障线和营销线。保障线包括经发管委运营管理部、风控交易中心、信息技术中心等,分别进行开户适当性管理、交易风控和结算行权管理、系统运维管理等。营销线则是负责营销、投教宣传和组织培训工作。制度建设上,中信期货从账户管理、交易风控、结算行权、信息技术、投教宣传五个方面着手,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细化了期权交易权限开通流程等多个指引,进一步完善了期权业务制度。

“我们建立了经营管理层—风控结算中心—交易风控部—分支机构的四级垂直风控体系,在深圳和上海组建了两个团队,确保交易、风控业务的连续性。岗位配置上,公司总部风控交易岗位共计23人,分支机构风控主备岗80余人。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商品期权事前、事中、事后全面风险管理和风险处置流程,切实落实交易所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中信期货运营总监刘勇说。

五矿经易期货首席风险官张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白糖、豆粕期权获批以来,五矿经易期货一直都在积极准备,公司除成立期权事业部、完善相关岗位设置、制定期权业务制度流程外,还参加了中期协、郑商所和大商所举办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和期权业务全市场测试,同时通过组织内部模拟场景应急演练等方式,反复评估期权业务流程的可操作性并加以优化,“我们已具备开展商品期权业务的各项软硬件条件”。

在张珺看来,商品期权的上市将会吸引更多的产业企业和投资者参与进来,国内期货市场的容量将显著扩大。

“对期货公司来说,通过期权工具可以设计更为灵活的套保方案和更为精准的投资方案。同时,场内商品期权的推出将会给场外期权市场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场外期权市场容量也会显著增加。”张珺说,此外,期货公司还可以借助期权工具创设新型结构化资管产品。

有市场人士认为,商品期权的参与门槛将一部分投资者挡在外边,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商品期权市场的流动性。对此,中信期货首席风险官田西平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商品期权市场属于非常专业的小众市场,投资者要对期权合约对应的期货合约标的比较熟悉,有相应的投资经历和风险承受能力,设置门槛的目的是希望商品期权能够平稳起步,在尊重衍生品市场内在规律基础上,充分发挥期权市场功能。

为增强商品期权合约的流动性,郑商所、大商所均推出了做市商制度。据记者了解,中信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已经以旗下风险管理公司名义向交易所申请做市商资格。“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商品期权经纪业务的工作重心是严格按照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做好交易行权等环节的风险管控,而做市业务的立足点在于严格按照交易所的做市商管理要求,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田西平说。

“期权是衍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市场已被熟知,但在国内市场还是一个陌生的金融工具。新工具必将面临着新风险,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风险管理始终不能松懈。”张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搭建覆盖经纪业务、创新业务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希望通过不断强化自身对风险的识别与快速应对能力,和投资者一起迎接商品期权这一“最熟悉的陌生人”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