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创近三年新高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创近三年新高

上海金融报2017年02月21日09:32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生意社数据显示,2月16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报收900点,较周期内最低点2016年2月3日的660点上涨了36.36%(周期指2011年12月1日至今),创近三年来的新高(900点与2014年3月初水平相当)。

生意社数据显示,2月16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报收900点,较周期内最低点2016年2月3日的660点上涨了36.36%(周期指2011年12月1日至今),创近三年来的新高(900点与2014年3月初水平相当)。

从生意社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走势来看,开年至今,大宗商品走势呈阶梯上行态势。1月上半月市场呈现一波急速拉升,下半月市场由于春节假期影响一直处于横盘整理,2月上半月市场再度急速上升。结合去年下半年的市场来看,从去年6月底开启的这波大幅上涨行情到目前为止似乎尚未结束,即便春节休市,市场也并未停止上升的脚步,至今BPI涨幅已高达28%,当前市场仍处于牛市。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指出,开年市场之所以延续牛市,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进入2017年后宏观面利好不断,2016年GDP增速超预期,加上今年1月进出口数据表现突出,鼓舞了市场信心;二是“惯性+周期”的力量,在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市场疯狂上涨的带动下,今年的市场很难一下子刹住车,诸如橡胶、有机化工品等在惯性使然下维持了强势上涨。此外,2016年已然开启了大宗商品新一轮景气周期,而周期通常会持续2-3年,故今年仍在景气周期内;三是市场龙头效应。大宗商品市场传统三大龙头原油、铁矿石、铜,除原油近3个月表现异常稳定外,铁矿石、铜开年后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春节后,铁矿石、铜期现货市场在供需情况较乐观的情况下,均出现超过5%的涨幅,对整体大宗商品市场起到了带动作用。

刘心田强调,BPI突破900点整数关口意义非凡,这意味着市场一年时间内连破700、800、900三个整数关口,距离1000点仅一步之遥,而1000点是2011年12月1日的基准点。如果达到1000点,意味着市场已回至大宗商品熊市前水平,接近历史巅峰。他预测,按照当前的市场势头,BPI上半年高点或触及950点,而年内BPI或过千点。

事实上,节后国内大宗商品并未像想象中的一蹶不振。春节过后,期货市场多个品种表现良好。2月13日,商品期货再次迎来一波普涨行情,工业品期货表现颇为抢眼,黑色系、有色系、能化系全品种开花,多品种创新高。其中,橡胶创2013年3月以来新高,沪铜创出2014年7月以来新高,而沥青也创出2015年7月以来新高。

2月20日,商品早盘快速拉升后大幅震荡。由于中煤协将召集大煤企开会,神华和中煤力挺煤炭限产,市场又再度掀起炒作热情,黑色系早盘强势走高。焦炭、焦煤、螺纹钢大涨,玉米和淀粉早盘走强,沥青一度疯狂拉升逾3%。

据悉,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2月2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召集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召开座谈会,主要分析交流当前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研究2017年煤炭运行走势,探索促进煤炭经济平稳运行的对策与措施。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强力治霾政策得以推行并严格执行,在冬季限产之前构建库存的预期下,原料价格将出现大幅拉涨,焦炭、焦煤价格有可能冲破前期高位。但要注意的是,大涨之后必然存在着巨大风险。一方面,冬季需求大幅回落,原料价格有回落压力。另一方面,治霾新政未必会不折不扣执行。尤其是如果执行一段时间后暴露出负面影响导致政策出现重大调整,而市场库存已经出现堆高,市场就将在恐慌情绪宣泄下出现大跌行情。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