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打破国际粮商桎梏!中国巴西联手搭大豆交易平台

打破国际粮商桎梏!中国巴西联手搭大豆交易平台

人民日报2017年02月20日14:3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巴西农业部和中国酉星贸易有限公司提出构想: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和巴西国有企业合作,通过它的仓储、物流等设施,实现从大豆种植户手中直接购买大豆。

巴西是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中国则是巴西农产品的最大进口国。2016年,巴西对华出口农产品总额达到208.3亿美元。在中巴农产品贸易中,大豆是巴西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占巴方总出口量的1/3,而在中国从全球市场进口的大豆中,来自巴西的也占到了约46.5%。

虽然中国是巴西大豆的最主要买家,但中巴大豆交易往往要通过国际粮商完成。“我们希望能够探索新的大豆交易方式,使中国企业能够直接从巴西大豆种植户手中购买大豆,减少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巴西农业部联邦区农业事务主管贝尔纳多·内图说。

据中国酉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波介绍,由于巴西的大豆产业主要被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国际四大粮商控制,目前中国购买巴西大豆主要有两条渠道:一是从四大粮商处购买,这也是目前中巴大豆贸易的主要渠道。另一条渠道是一些中国企业通过收购当地仓储、物流企业,实现从大豆农户手里直接买粮食,“但这就对中国企业的融资以及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是否还有其他路径呢?巴西农业部和中国酉星贸易有限公司提出构想: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和巴西国有企业合作,通过它的仓储、物流等设施,实现从大豆种植户手中直接购买大豆。“并不是每个中国大豆进口企业都有实力在巴西投资购买仓储、物流等企业,通过与巴西国有企业的合作,我们可以借助其在当地的营销、仓储网络,实现购买、仓储、运输整个环节。”冯波说。

米纳斯仓储公司位于巴西大豆主产区之一的米纳斯吉拉斯州,该公司与中国厦门建发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首批试交易1000吨大豆,成为中巴这一合作项目的试点。按照内图和冯波的计划,中巴在大豆交易方面的合作在未来可以走得更远,“我们希望通过米纳斯仓储公司搭建一个贸易平台,除了大豆贸易以外,我们还希望将中国的化肥、农药以及农业机械等引入巴西市场。”冯波说。

本月初巴西车辆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月,巴西农业机械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增长74.9%。与销售额一起增长的,是巴西市场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米纳斯吉拉斯州种植者罗德里格·阿鲁达拥有570公顷的农田,他告诉记者,“与5年前相比,现在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几乎是过去的两倍。”

对于许多普通的大豆种植者来说,农资价格已经影响到其种植大豆的信心和热情。“如果我们能够搭建一个贸易平台,中国企业可以将化肥、种子等农资材料销往巴西市场,对于中企来说,开拓了巴西广大的农资市场;而对于巴西中小农户来说,来自中国的农资产品性价比高、更新换代快,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内图说,为了促进中国农资企业进入巴西市场,巴西农业部承诺给予中国企业一些进口税、进口许可方面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