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钢企今年是否还有“鱼尾”可吃

钢企今年是否还有“鱼尾”可吃

中证网2017年02月20日10:2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展望2017年,上市钢铁企业依然信心满满,最大的依托是在供给侧改革下中频炉产能的清退,市场产量下降之后,这些上市钢企的长材业务有望崛起,吨钢利润将继续改善。板材端的需求增速较去年同期料将回落,但依然平稳可期。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主线。与2016年相比,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有什么变化?    

展望2017年,上市钢铁企业依然信心满满,最大的依托是在供给侧改革下中频炉产能的清退,市场产量下降之后,这些上市钢企的长材业务有望崛起,吨钢利润将继续改善。板材端的需求增速较去年同期料将回落,但依然平稳可期。    

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指出,2016年去除产能中很大一部分是钢铁行业长期存在的“僵尸”产能,而2017年去产能任务中中频炉在产产能的比重较大,高炉在产产能也会有部分涉及。从年初至今来看,钢厂盈利状况良好,去产能面临阻力比去年有所增加。然而,一方面去产能是作为任务下发到地方,另一方面地条钢产能将在今年六月之前完全去除,因此,如果政策实施落实到位,本年去产能任务大部分将在上半年完成,年中可能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钢企盈利将进一步改善。    

何建辉也表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改善将导致钢铁行业去产能阻力明显增大,不过难以从本质上改变去产能的进程。一方面,经过2011-2015年价格长期下跌,钢厂历经剧痛之后心态更趋谨慎,复产意愿明显减弱,货币政策收紧也从资金层面限制了钢厂的复产能力。    

另一方面,相比2016年,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将继续加大。2017年,除了常态化的环保限产,整顿中频炉、取缔“地条钢”将加快推进,同时差别电价等政策亦陆续出台,去产能手段更为严厉,去产能的重点也将从无效产能转向在产产能。    

据饶子宜测算,2017年中频炉产量清零、去在产的违规高炉有望减少在产产量年化7-8千万吨,这对改善全行业供求关系构成重大利好。2017年行业基本面回升,上半年钢价上涨可能性大。下游汽车行业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2016年增速较高,预计2017年仍将维持5%左右的平稳增速。家电行业受益于产业链继续补库以及出口回升,预计2017年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