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一带一路”建设对期货市场的挑战及政策建议

“一带一路”建设对期货市场的挑战及政策建议

中国经济时报2017年02月17日15:33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建设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中国期货交易所如何在这一宏伟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助力国家发展战略和理念顺利实施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是目前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

目前上市期货品种和工具缺乏,难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要求。因此,应加大期货品种体系建设,满足“一带一路”建设下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带一路”建设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中国期货交易所如何在这一宏伟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助力国家发展战略和理念顺利实施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是目前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带一路”建设对期货市场带来的挑战

目前上市期货品种和工具缺乏,难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要求。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只有46个商品期货品种和4个金融期货品种,没有期权品种,上市领域狭小,石油、电力、利率等国际市场上需要的绝大部分商品和金融期货品种始终没有上市交易,难以涵盖适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商品和金融领域,上市品种上市规模小和功能发挥并不全部良好,直接影响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和金融交易的能力。同时,我国的期货市场投资方式和投资工具缺乏,期权、指数期货、波动率指数等投资工具一直缺位,互换、场外期权等投资方式始终没有上市,境内外投资者可以选择的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的投资工具与投资方式很少,难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下境内外投资者对商品和财富安全增长和避险需要。

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不完善,难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下境内外企业和投资者的经营需要。国外发达期货市场有着完善的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其中远期市场(场外衍生品市场)是构成整个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塔身部分,为连接期货与现货市场搭建了一座稳固而可靠的桥梁。而我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的场外衍生品市场,难以满足人民币使用范围扩大广大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经营发展的需要。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我国需要完善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和建立场外衍生品市场来满足境内外企业和投资者个性化的交易需求,并使这些交易者依靠期货市场实现场外衍生品的避险需求。

期货公司国际化服务能力低下,与实体经济国际化要求脱节。“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期货公司面对更大的境外以人民币定价的商品的生产与流通,服务领域与对象的国际化与多元化对国内期货机构提出很大的挑战,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国际化服务层次与手段欠缺,国际化服务能力低下,与实体经济国际化旺盛需求相脱节,需要国内期货公司与时俱进,投入人力与财力,设计和开发出适合境内外机构国际化贸易的定价方式与交易手段,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全球化的手段与能力。

系统建设水平低,全球服务能力低下。

“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服务扩大的国际市场,需要建立跨区域、跨时区的交易系统,以外部会员和投资者为服务对象,开拓境外市场服务网络与体系,建立全球期货市场的服务能力。然而目前交易所系统建设只具有境内服务能力,连通范围小,运算能力不高,无法为国外投资者提供交易、交割与结算服务,难以实现境内交易所期货服务在境外的落地与发展,交易所全球服务能力低下,无法实现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人才队伍欠缺,研究和开发能力有待提高。“一带一路”建设对国内期货市场大力推进的直接推动力是在开放环境中成长与历练的人才,然而目前国内期货人才队伍不足以满足期货市场进一步国际化对期货人才的大量需求。期货市场国际化是一个系统的概念,涉及到多方面市场体系的构建与管理,需要具有开放视野与国际化思维的期货人才,而目前来看,我国能够理解和驾驭国际期货体系的人才,能够熟悉和掌控国际化期货机构的人才,能够设计全球领先的、开放的期货市场体系的人才,能够监管开放、动态的期货市场体系的人才都十分短缺,这是当前期货市场进一步适应国际化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开放程度低,适应开放要求的期货市场体系建设有限。芝加哥、伦敦和法兰克福等目前全球商品和金融定价中心都通过开放实现发展,这些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已成为国际市场的基准价格,如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会员机构分布在欧洲、亚洲、新兴市场等地区,实行24小时全球交易服务,全球各地投资者都可以交易其上市品种,正是由于全球各地投资者都参与交易,这些期货市场成为世界商品与金融定价中心。但目前由于政策限制我国期货市场国外投资者很少参与,国内期货机构也没有走出国门,市场影响力与辐射范围只局限于国内,“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难以满足国内外广大实体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避险需求,难以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对期货市场提出的新要求。

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要求监管体系更加健全,监管更加规范。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我国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必将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国务院批准石油期货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上市可以说将打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的第一扇门,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限制将逐步放开,境内期货市场走出国门也将与时俱进地前进。这要求我国期货市场加快制定《期货法》,建立面向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的监管体系,为期货市场发展建立更加安全、稳定、健康的市场运行环境。

适应“一带一路”建设我国期货市场的政策建议

加大期货品种体系建设,满足“一带一路”建设下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我国期货市场应积极推动期货新品种与新工具上市,加大期货市场品种与工具体系建设,拓展新的期货领域与工具,延伸现有期货品种系列与层次,建立全经济链与产业链的品种体系。通过全方位创新,完善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与结构,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境内外实体经济的广度与深度,满足“一带一路”建设下国内经济竞争力提高的需要。

实现国内期货市场机构化发展,增强期货市场的国际定价影响力和权威性。由于国内期货市场缺少机构投资者,难以形成权威性的价格体系,为增强我国期货市场定价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应吸引和帮助境内外各类企业进入国内期货市场,还应允许境内外投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同时,制定“中国市场、全球客户”的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战略,探索国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模式,逐步创造全球客户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局面,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与权威性,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下我国经济竞争力提高提供安全保障。

建立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提升为国内经济竞争力提高服务的效率和作用。发达经济体建立在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上,许多经济实体和金融机构都积极参与场内外衍生品种的交易,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效率已极大化。“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要求我国应加快建立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满足国内外机构的各类合法交易需求,助推我国期货市场在更高层次上稳定运行,这完全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提升在“一带一路”建设下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效率和作用。

利用提高国际服务能力的机遇,实现期货行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跨越发展。目前,我国期货公司小而散,没有大型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期货公司,期货行业集中度低,国际市场竞争力欠缺。为满足期货行业未来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期货公司与交易所应在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上下功夫,降低交易成本,创新国际化服务模式,打造全行业链现代服务体系,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实力,实现期货行业国际竞争力的跨越发展。杨照东 作者单位:郑州商品交易所)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