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春雨贵如油”:18日19时31分迎“雨水”节气

“春雨贵如油”:18日19时31分迎“雨水”节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6日16:5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2月18日19时31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此时节,我国正处在“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阶段,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摄氏度以上,天气变暖。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天津(CNFIN.COM/XINHUA08.COM)--“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18日19时31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此时节,我国正处在“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阶段,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摄氏度以上,天气变暖。

据了解,“雨水”是立春后的第二个节令,每年2月18日或19日,太阳移至黄经330度,为“雨水”节气。该节气有两层含义:一是表示寒冷冬季降雪天已经过去了,从天而降的不再是雪花,而是雨水;二是表示暖湿的气流加强,雨水增多,有利于庄稼返青生长。民谚有“春雨贵如油”之说。

气象专家称,“雨水”节气是寒去热来的转折初期,经常会有冷空气从西北或北部入侵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带来阵阵寒意。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告显示,16日起,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东北等地将经历大起大落,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左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预防感冒等早春流行疾病,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合理着装,不要过早地脱掉棉毛衣服,以防风寒侵入而致病。此外,多晒太阳,勤于锻炼。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又不燥热,也是养生的好时机,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辛辣、油腻之物,以免助阳外泄而伤肝损脾,可多食蜂蜜、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豆芽菜等。(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